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动图详解】瑞信全球财富报告:中国家庭财富排名跌至第三

瑞信研究院22日发表的第七份年度《全球财富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财富总体增长仍然有限,延续了自2013年开始增长放缓的趋势,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的双位数增长形成明显对比。而在国人最为关心中国排名方面,受人民币贬值影响中国家庭财富全球排名跌至第三位,亿万富豪人数则仍仅次于美国。
环球外汇2016/11/23 12:52:33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3日讯--瑞信研究院22日发表的第七份年度《全球财富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财富总体增长仍然有限,延续了自2013年开始增长放缓的趋势,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的双位数增长形成明显对比。而在国人最为关心中国排名方面,受人民币贬值影响中国家庭财富全球排名跌至第三位,亿万富豪人数则仍仅次于美国。

整体来看,2016年全球财富总体增长仍然有限,延续了自2013年开始增长放缓的趋势,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的双位数增长形成明显对比。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财富总值增加3.5万亿美元至256万亿美元,小幅攀升1.4%,与全球成年人口增长速度保持一致。

相应地,全球成人平均财富为52800美元,与上一年度持平。货币走势带来的不利影响导致了除亚太地区以外全球各地区的财富下滑。此外,股价下跌,股票市值下滑,也导致家庭金融财富的增长相对疲软。

中期展望方面,瑞信报告预计财富增长仅会出现小幅提速。预计到2021年,全球财富总值将增加至334万亿美元。

以国家为单位,日本实现了最大的财富总值增长,2016年增加3.9万亿美元至24万亿美元;美国增幅第二,财富总值增加1.7万亿美元至85万亿美元。由于英国脱欧公投触发汇率和股市大幅下跌,英国的财富总值大幅下滑了1.5万亿美元。

瑞信最新全球财富报告还显示,汇率波动导致中国的家庭财富下降2.8%至23万亿美元,全球排名跌至第三位,但以当地货币计算则有4.1%增长。中国目前的百万富翁人数为160万,财富总值达6.6万亿美元。以按年增长11.6%计算,预计到2021年百万富翁人数将达270万。

至于香港的情况有别于中国内地,因港元与美元挂钩的关系,香港于2016年的家庭财富增长8.1%至1.2万亿美元,报告预计,未来五年香港家庭财富按年增长5.9%,到2021年将达1.5万亿美元。

中国的超高净值人士(个人资产净值超过5,000万美元)达11,000人,仅次于美国,全球排名第二,增幅为6.2%,自2000年以来上升了100倍。而香港的超高净值人士则接近1,800名,同期增长14.7%。

在最富的1%的人口中,美国人数最多,目前美国的百万富翁占全球的41%。超高净值人士(ultra-high net worth individuals)(即拥有5000万美元财富)的人数是中国的六倍。

此外,去年英国度过了糟糕的一年。据瑞信报告,以美元计算,英国拥有5000万美元财富的超高净值人士急剧减少了700人,至4700人。英国百万富翁的人数也大幅减少了42.2万,至222.5万人。不过,由于数据是以美元计算,英国退欧公投之后英镑大跌了18%,这也是导致数据发生变化的驱动因素。

2016年,亚太地区的财富增加3.4万亿美元至接近80万亿美元,增幅达4.5%。除中国外,亚洲另一大发展中经济体印度同样受到汇率波动影响,家庭财富0.8%至3万亿美元。不过如果以当地货币计算,印度的财富则增长4.1%和5.1%。此外,澳大利亚的财富总值基本维持不变,与前一年度相比略微下降0.2%,韩国上升了1%。

值得一提的是,此份报告的数据也体现出全球财富分配不均加剧。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财富分配不均,近年来出现了越来越多反对传统建制派政府精英的民粹主义。

在2000年时,1%的人拥有世上49.6%的财富,而到2009年时,受金融危机冲击,这1%的人拥有的财富降到45.5%。然而到今年,这些顶级富豪拥有的财富又反增到50.8%。全球最富有的前5%和前10%的人所拥有的财富比例也显示出相同的趋势:现在全球前10%的人掌握了全球89.1%的财富。

在财富表底端,那些最穷的20%的人中——总数有大约10亿人——有72%都来自新兴市场(非洲、印度和亚太地区。)

瑞信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伍泽恩(John Woods)指出,2008至2009年经济衰退的结果,将继续对经济增长构成重大影响,令经济增长长期停滞不前。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总统大选导致多极世界的出现,有可能加剧上述趋势,持续较低财富增长率将会是新常态。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