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欧洲面临诸多政治“黑天鹅”!最提心吊胆的反是瑞士央行?

随着投资者逐渐消化了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的消息,目前市场的注意力逐渐转移到了欧洲的政治风险上。从意大利的12月修宪公投,到德国、法国和奥地利等国即将陆续到来的大选,一桩桩欧洲大陆的政治事件,似乎都有化身为市场黑天鹅的可能性。而有趣的是,对于这些风险事件,目前最为提心吊胆的,可能还非身处漩涡中心的欧洲央行,而是其近邻瑞士央行。
瑞士央行2016/11/22 12:21:03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2日讯--随着投资者逐渐消化了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的消息,目前市场的注意力逐渐转移到了欧洲的政治风险上。从意大利的12月修宪公投,到德国、法国和奥地利等国即将陆续到来的大选,一桩桩欧洲大陆的政治事件,似乎都有化身为市场黑天鹅的可能性。而有趣的是,对于这些风险事件,目前最为提心吊胆的,可能还非身处漩涡中心的欧洲央行,而是其近邻瑞士央行。

在过去两周的时间里,欧元汇率出现了大幅下挫,而相对应的则是欧洲避险货币瑞郎的水涨船高。在特朗普11月8日当选美国总统后,瑞郎兑欧元上周已升至了约1.07瑞郎,这是6月英国退欧公投以来,瑞郎兑欧元所处的最高水平。

对于将汇率水平作为货币政策制定主要观察要素的瑞士央行而言,如今的瑞郎升势,无疑令他们不得不提高警觉。目前,瑞士央行坚持干预汇市和负利率仍是防范瑞郎汇率被“明显高估”的核心策略。对于以出口为主的瑞士经济,并不乐见瑞郎升值。

瑞士央行2015年1月意外弃守1.20瑞郎的瑞郎/欧元汇价上限,导致瑞郎兑欧元升破平价。欧元9月回升至高见1.10瑞郎后,向1.07回落,周二报约1.0723。

有意思的是,从近期瑞士央行的口头表态看,该央行似乎还没有做好加强干预汇市的准备。一些分析师从央行管理委员会轮值委员Dewet Moser的言论中发现了微妙转变。Moser上周在日内瓦向诸多货币市场专家暗示,瑞士央行的干预有其极限。“在履行我们的(货币政策)职权框架中,我们已善尽我们在市场应尽的职责,但是到头来,价格发现机制要由供需面的因素来决定,”他说,并称市场自身必须能够消化震荡。

德国商业银行汇市专家Esther Reichelt表示,“我认为这句话值得注意,我们看到瑞士央行正在减少干预。”

瑞士信贷分析师预计,明年瑞士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活跃程度将低于2016年。“投资者和企业应牢记,当前货币政策不会明确或暗中防范瑞郎升值,”他们在研究报告中指出。

然而,即便如此,那些押注瑞郎将就此一路上涨的投机客们或许仍不应高兴的太早。市场当前正密切关注瑞士央行活期存款数据,将此作为央行干预行为的风向标。此前,活期存款温和上升,意味着干预程度有限,但一个例外情况是,特朗普意外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后,上周瑞士央行活期存款跳增近50亿瑞郎(49.6亿美元)。

瑞士经济复苏应能为瑞士央行提供些许空间,让干预的步伐减速。今年经济增长率料在1.5%左右,优于去年的0.8%。去年瑞士经济受瑞郎升值冲击。瑞士央行缩减市场操作规模,也缓解了外界对其资产负债表规模的疑虑,自2014年底以来,该央行资产负债表已膨胀超过1,500亿瑞郎,至目前的逾7,200亿瑞郎,大于整个瑞士经济规模。彭博的调查显示,瑞士央行在未来2年半的时间中几乎都不会调整利率。

不过,瑞士央行不太可能完全放任汇率跟随市场起伏。瑞银分析师Alessandro Bee表示,“我认为目前情况下,瑞士央行几乎不可能暗示立即停止对瑞郎的干预。”

瑞士央行还将密切注意欧洲央行的动向,以确保双方的政策尽可能一致。瑞士央行将于12月15日举行季度政策检讨会议。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莫尔许表示,欧洲央行利率或许接近触底,但鉴于过早行动的风险,目前还不是谈论削减经济刺激力度的时候。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