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全球股市上下半年天差地别!日股成为“变脸王”

上半年身处“地狱”,下半年踏入“天堂”。如果要细数今年上下半年反差最大的资本市场,那么全球股市无疑将首当其冲。而其中,日股则无疑成为了“变脸王”!
环球外汇2016/11/22 17:53:5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2日讯--上半年身处“地狱”,下半年踏入“天堂”。如果要细数今年上下半年反差最大的资本市场,那么全球股市无疑将首当其冲。而其中,日股则无疑成为了“变脸王”!

彭博社制作的下面这张图表罗列了全球各大股市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表现差异。可以看到的是,以日本、德国、中国为代表的股票市场在上下半年的走势差异极为明显,其中日股前后的反差最大。此外,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股市则在上下半年均取得了上涨。

此前,美国三大股指和罗素2000指数在周一刚刚齐齐刷新了收盘记录高位,为1999年来首次。而导致美股乃至全球股市近期大幅上涨的原因,显然与美国大选有关。CNBC援引Pacer Financial主管Sean O'Hara表示:“大选之后,一切都变了。市场的乐观情绪前所未有。”

从各大股指的表现看,今年上下半年反差最大的日股无疑在当前最为具有代表性。目前,包括花旗银行、联博投信和Bordier & Cie等在内的三家机构均预计,今年全球股市回升的势头还将继续,他们认为日股将继续上涨。

下半年以来,日经225指数已经从今年的低位上涨了逾20%,迈入了技术性牛市区域。从横向对比看,日股这个5万亿美元市值的市场已经远远地跑赢了发达国家的市场,这主要受益于日元的贬值、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以及海外资金的涌入。

在今年上半年,受日元升值和投资者对于安倍重振经济的能力丧失信心影响,日本股市曾下跌了至少18%。但在下半年,日本股市却奇迹般地满血复活。虽然有投资者认为下半年日股的回升还是比较脆弱,日本本土需求不振和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任何一个幺蛾子都可能将回升势头葬送,但乐观的人可以在日经的稳定增长中找到信心。自1970年以来的日经225指数牛市在超过600天的时间里上涨过90%,比目前的上涨多了四倍有余。

事实上,目前包括日股在内的全球多个股指最大的上涨源泉仍来自于美国,特朗普的获胜让市场猜想美国政府将会加大开支,进而引发美联储加息,美元指数走高。这对于日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将会使日元疲软,并且增加出口商的利润预期。过去的一个月里,日元兑美元走低6%,贬值幅度超过了其他的亚洲主要货币。

联博投信驻日本市场策略师村上直树表示,“这是美国经济政策的一个重大变化,对于日元和日本股市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改变。”花旗驻日本股票策略师饭冢尚己则认为,日元弱势带来的营利增长加上海外资金的进场足以构成未来日股上涨的理由。他预计2017年年底东证指数将会从目前的1525上涨至1625,即在目前水平继续上涨14%。

根据摩根大通统计,自2004年来最近3届美国总统大选主要股市表现,不论是美股、全球股或亚股,选后1个月常因投资人各自解读选后结果而出现震荡,但随着时间点拉长,美国政局发展方向逐步明朗,投资气氛愈发乐观,股市涨幅也有逐步拉大的趋势。

尤其是亚股,选后3个月和后6个月平均上涨2.79%与11.82%,后1年平均涨幅更上看25.81%,较美股和全球表现更为优异。

摩根大通亚太基金经理人罗杰瑞(Jeffrey Roskell)分析称,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加上共和党掌握国会多数席次,使得市场预估未来美国将大幅扩大财政支出,尤其投资人预期川普将兑现选前承诺的基础建设与大规模税务改革,若美国经济因扩大基建与税务改革而加速成长,则亚洲股市预期将连带受惠。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