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TPP协议前景迷雾重重 APEC峰会为特朗普时代全球贸易问路

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自由贸易协定可能搁浅,在此之际,环太平洋国家领导人周五陆续抵达秘鲁,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寻求挽救地区贸易的希望。
其他组织2016/11/19 14:08:0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19日讯--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后,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自由贸易协定可能搁浅,在此之际,环太平洋国家领导人周五陆续抵达秘鲁,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寻求挽救地区贸易的希望。

此次APEC周末峰会上,对于西方反全球化情绪升温的担忧,将占据会议讨论。APEC秘书处执行长博拉尔德(Alan Bollard)周四接受路透专访时表示,“(APEC)国家领导人周日将会晤,讨论的第一个议题将是(反全球化)这个重要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参加此次峰会。此次与会国家经济总规模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7%。

特朗普在竞选造势期间,将TPP形容为“一场灾难”,而且他对待贸易问题的民粹主义立场,在某种程度上与英国一部分人的想法合拍。英国在6月份通过公投做出退出欧盟的决定。

尽管奥巴马主导了TPP,但其政府已不再争取赢得国会批准。包括美洲和亚太地区在内的12个经济体签署了此项协议,中国并不在内。奥巴马曾将TPP视为“转向亚洲”战略的关键,同时也是抢先于中国设定区域贸易规则的机会。

博拉尔德称,尽管特朗普反感TPP,但要废除还为时尚早,不过预计会被搁置“一年左右”。“我认为,我们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听到太多TPP相关消息。我们需要等待美国政府为其赢得国会审批,进一步理顺我们目前尚不清楚的政策思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期会力推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项由中国主导的协定不包括美国在内。

各种选项

此次峰会主办国秘鲁是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周四,秘鲁和印尼贸易部长同意就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展开磋商,这可能给已有20多个类似协定的秘鲁锦上添花。

秘鲁曾表示过,将愿意加入一项由中国主导的贸易协定,也希望TPP最终亦会取得成果。秘鲁副总统Mercedes Araoz称,未来几天APEC成员国将会讨论多种选项,其中包括加入RCEP。她补充道,日本等其他国家已表示,有意继续进行TPP商谈,即便美国退出。

Araoz向记者表示,“我们不会马上开始谈判,但我们大概有好几条路可以选,不变的是坚决拥有一个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协定。”

澳洲贸易部长Steve Ciobo向澳洲广播电台表示,在周日领袖会议之前的双边会谈上,特朗普因素占有重要位置。“美国人民表达了他们的想法,这不影响我为澳洲国家利益而提倡贸易。我想得到有利澳洲的贸易协定。”

Ciobo表示,他希望TPP谈判能继续,但在此同时,他认为以中国为首的协定是一个大好机会。“如果我们能够在未来几个月或未来一年成功敲定协议,这将再度创造一个绝佳机会,让澳洲企业能够透过亚太地区一套共通规定进行出口。”

编辑:赵昊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