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对比美元升势,油价本应跌得更多?

周五(11月18日)亚市早盘,国际原油价格大跌1%,美国WTI原油最新交投于45.10美元附近,因美元持续走强,其影响盖过市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可能同意减产的预期。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美元的强势表现已导致多数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出现明显回落,不过如果仔细对比油价与美元的走势,油价或许本应跌得更多!
环球外汇2016/11/18 13:07:41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18日讯--周五(11月18日)亚市早盘,国际原油价格大跌1%,美国WTI原油最新交投于45.10美元附近,因美元持续走强,其影响盖过市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可能同意减产的预期。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美元的强势表现已导致多数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出现明显回落,不过如果仔细对比油价与美元的走势,油价或许本应跌得更多!

有外媒分析师的技术对比图显示,自今年5月以来,美元指数便从91关口附近持续反弹,然而油价却并未出现像去年那样大跌的景象。在此期间,油价基本维持于40-50美元的区间内横盘整理。

另一张并排的对比图同样能显露出这一问题。如图中所示,美元指数当前已经再度刷新了近14年的高位,但油价却离去年上半年的低点仍相距甚远。

从消息面看,造成油价当前在强势美元面前仍能保持坚挺的原因,或许主要在于市场人士对本月末产油国间达成减产协议的预期支撑。然而,需要堤防的是,这一预期同样也可能是一把双刃剑,一旦届时OPEC会议的结果令人失望,油价也极有可能因此出现进一步补跌的风险!

根据彭博数据,周二原油投资者看涨期权合约数激增,交易量创新高,这暗示市场看好OPEC能成功达成限产协议,从而推升油价。周二WTI原油看涨期货交易量高达30300万桶,远高于5年前创的历史最高纪录22100万桶。

经纪机构OANDA驻新加坡资深市场分析师Jeffrey Halley表示,“油价隔夜呈横盘整理走势,因美元走强盖过了沙特能源部长对OPEC达成限产协议的乐观情绪。由于美元占绝对优势,而且随着交易员在周末前减仓,今日亚洲原油交易应略有些沉重。”

周五主要石油出口国官员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会晤,包括沙特、阿尔及利亚、俄罗斯、伊朗、科威特、利比亚、委内瑞拉、巴林、阿联酋、卡塔尔、尼日利亚代表将参加,并将讨论9月阿尔及尔减产协议的细节。

尽管目前减产协议达成的可能性依然颇大,但不少投行也依然对协议流产的可能性高度警惕。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称,如果OPEC不能在本月晚些时候的维也纳会议上限制产量,将面临低至每桶40美元的油价。Hansen在迪拜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可能不会加入减产,但或许会冻结产量。

据彭博调查结果,OPEC将在本月完成减产协议,但不会设定执行协议所需的每个国家产量上限。Hansen说,“我们认为他们将减产,他们不得不做,否则我们将看到40美元的油价。”

现阶段冻产协议最大的分歧是沙特必须减产而伊拉克必须停止增加产量,但这个两个国家都不同意。沙特不愿意大规模减产,而伊拉克则申请冻产豁免权。与此同时,沙特与伊朗的矛盾也非常严重,沙特指责伊朗好无休止的增持,伊朗则指责沙特不愿减产。

根据彭博的数据,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伊朗是欧佩克内部最大的生产国,约占OPEC集团产量的百分之55。如果这个三个国家无法达成共识,显然冻产或减产协议是不可能达成的。此前,OPEC的原油产量刚刚创下了历史新高。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