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持仓时间不足4小时!内盘期市已成“赌徒”乐园?

近期,国内期市暴涨暴跌的疯狂行情再度引起了监管层的警觉。继11月11日夜盘巨震后,本周以基本金属为代表的内盘期货市场继续惯性暴跌。而如果将上期所期铜品种的持仓时间与伦敦期货交易所抑或纽约商品交易所相对比的话,近期商品期市的投机现象无疑已一览无余。
环球外汇2016/11/16 18:08:22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16日讯--近期,国内期市暴涨暴跌的疯狂行情再度引起了监管层的警觉。继11月11日夜盘巨震后,本周以基本金属为代表的内盘期货市场继续惯性暴跌。而如果将上期所期铜品种的持仓时间与伦敦期货交易所抑或纽约商品交易所相对比的话,近期商品期市的投机现象无疑已一览无余。

彭博社的图表显示,以出现超级过山车行情的上周五(11月11日)为例,当天上期所期铜品种交易的平均持仓时间估算仅不足4小时,远远低于全年平均值。而国内期市在当天的剧烈波动,也导致了伦敦期铜和纽约期铜在当天的交易持仓时间大幅缩短。一时间,各类基本金属商品合约成为了烫手山芋。

“快进快出”、“赚一把就走人”,持仓时间的大幅缩短,无疑印证着当前商品期市尤其是内盘期市的投机狂潮已原形毕露。有意思的是,在今年四月内盘铁矿石和螺纹钢暴涨之际,同样的一幕也曾经在内盘期市中出现过!

实际上,自2015年底至今年3月份,钢材、橡胶等大宗商品陆续见底后,便有增量资金开始流入到商品市场。尤其是今年10月国内楼市遭严厉调控后,资金流入期货的速度达到顶点,而期货市场本就规模有限,数百亿元便足以带动价格飙涨。

虽然无法统计具体金额,但是通过公开数据、交易规则和行业惯例,大致规模还是可以估算的。Wind数据显示,不考虑保证金的因素,按照“结算价×交易单位×持仓量”计算,截至11月11日收盘,商品期货总持仓金额为1.52万亿元,而9月30日总持仓金额为1.12万亿元,2015年12月31日时这一数字则为9658亿元。

不难看出,年初至今商品期货总持仓金额增加5526亿元,而10月以来增加额便高达3963亿元。虽然因各品种保证金标准不同,各家期货公司的保证金标准也不同,但若按照10%的保证金比例估算,10月至今已有396亿元流入到商品期货市场。这些资金若只是抱着投机赚一把的心态,足以将市场搅得天翻地覆。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