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公投失败几成定局!迎接意大利的终极“核弹”吧

尽管还有最后大半个月的时间,但目前来看,年内金融市场的最后一只“黑天鹅”或许已注定将在意大利诞生。意大利总理伦齐(Matteo Renzi)周一(11月15日)暗示,如果他支持的宪法改革公投失败,他可能不会留任。不过,最新的民调和机构调研却显示,此次修宪公投失败几乎已经成为了定局。隔夜,意大利国债市场遭遇了新一轮恐慌性的抛售!
环球外汇2016/11/15 12:37:1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15日讯--尽管还有最后大半个月的时间,但目前来看,年内金融市场的最后一只“黑天鹅”或许已注定将在意大利诞生。意大利总理伦齐(Matteo Renzi)周一(11月15日)暗示,如果他支持的宪法改革公投失败,他可能不会留任。而最新的民调和机构调研却显示,此次修宪公投失败几乎已经成为了定局。隔夜,意大利国债市场遭遇了新一轮恐慌性的抛售!

在周一接受电台采访时,伦齐被问及如果反对票在12月4日公投中获胜他会怎么办,他说,“如果我必须留在议会,像其他人以前做过的那样,勉强维持和漂浮在那里,那不适合我。”今年稍早的时候伦齐多次说过,如果公投失败,他将辞职。最近他拒绝直接确认这种打算,称讨论他自己的前途会影响大家对改革意义的关注。

政治评论家猜测,如果伦齐真的在反对票获胜后下台,他可能推动2017年提前进行选举,比计划提前一年。

目前,民调显示伦齐极有可能输掉此次公投。据Euromedia Research在其网站公布的民调结果,47.9%的意大利人将在12月4日的宪改公投中投“赞成”票,而52.1%的人将投“反对”票。该调查在11月4日进行,对象为800位成年人。

投行机构的模型同样也预示公投失败的风险极高。摩根士丹利的模型显示,此次公投最终结果为YES概率已降至了20%左右。

德意志银行则预计,公投结果为反对修宪的概率从10月中旬的55%增加到了60%。该行给出了三点理由:①民调结果显示,反对派占据上风,这可能意味着财政改革将无限期搁置,届时,现任总理伦齐(Matteo Renzi)领导的内阁或将解散。②意大利目前的经济状况不太可能帮助伦齐重获政治支持。③伦齐领导的政党对于参议院改革问题出现了立场分裂,而反对党则联合起来反对修宪议案。

环球外汇上周曾提到过,因担心将特朗普(Donald Trump)推上白宫宝座的反建制派浪潮可能会蔓延到12月份的意大利宪法公投,意大利国债已遭遇大肆抛售。上周意大利10年期国债连续第三周下挫。而在本周一伦齐发表最新讲话后,意大利国债的抛售潮进一步愈演愈烈。隔夜,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举攀升17个基点,至2.19%,创下去年7月以来最高。

10年期意大利国债与10年期德债的息差则飙升至两年以来最高:

自10月下旬以来,意大利50年期国债价格已暴跌了近15%:

修宪公投疑虑之下,意大利的Target 2 Balance在近期同样刷新了历史记录。意大利央行对于欧元区其他国家的负债在过去两个月中飙升逾600亿欧元,目前达到了3550亿欧元这一历史新高,刷新了2012年时的纪录。

金融博客ZeroHedge称,7月时,意大利央行将Target 2 Balance头寸的增加原因归咎于海外投资者出售意大利资产而本国人购置海外资产,8月时这一趋势更为显著,反映了意大利银行面临的严峻境况,而近期的资本流出加速则主要由“意大利退欧”的信号驱动。

纽约梅隆银行(BNY Mellon)全球市场策略师Marvin Loh认为,一旦公投结果是反对修宪,事情可能演变成意大利将在明年就退欧问题举行全民公投。

届时,欧元很可能因欧元区解体忧虑而大幅下跌。欧元兑美元汇率近期一度跌至1.0717,为去年12月以来的最弱水平。有投资者认为,特朗普赢得大选将助长反欧盟的民粹主义。而假如欧洲大陆政治风险在此后持续升温,欧元兑美元跌破平价或许已只是时间问题!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