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债市遭"血洗"美元大涨 美股——小心了!

特朗普再次“怒刷”了人们的认知。自美国大选“黑天鹅”后,美元和美股“深V”跳涨(全球股市并没有如预期般崩盘),美债收益率剧烈飙升,避险黄金暴跌,兼之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下个月加息,双重利好提振美元指数大幅走强。
环球外汇2016/11/14 15:39:1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14日讯--特朗普再次“怒刷”了人们的认知。自美国大选“黑天鹅”后,美元和美股“深V”跳涨(全球股市并没有如预期般崩盘),美债收益率剧烈飙升,避险黄金暴跌,兼之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下个月加息,双重利好提振美元指数大幅走强。

周一(11月14日)亚市开盘后美元指数大幅走高,刷新2月1日以来高位99.45,创逾九个月的新高,直逼100大关。与此同时,对通膨预期比短期债券更敏感的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上周五以来跳涨近40个基点,迈向2009年1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上周全球债券市场市值蒸发逾1万亿美元 )

细想的话,总觉得哪里有问题。如果找一个切入点,最明显的莫过于债券市场。过去几天里发生了创纪录的债券抛售行情,令人困惑的一点是:它不仅让全球股指毫发无损,而且还发生在道琼斯创下历史新高的期间。

(美股与美债收益率相同,为1月5日以来首次)

高盛解释称,考虑到“更长时间的低收益率”,即臭名昭著的“美联储模式”,过去通常用来证明创纪录高的股票市盈率象征着创纪录低的债券收益率的规律不灵了,因此过去几天的行情是有问题的,证明几个金融资产的估值正遭遇市场审视。正如高盛所言:“对我们来说,对债券收益率飙升的持续关注似乎是合理的。”

高盛的弗朗西斯科(Francesco Garzareli)警告称:“固定收益资产的一些价格走势与宏观经济增长保持良好的联系,并且总体上对风险资产有利。但是这次重新定价行为的其他特征似乎不符合基本面,且会对市场构成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不过,高盛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对于最近债券收益率的飙升是否会限制未来股票涨幅存在分歧。

高盛更加乐观 但股票波动或增加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当前在2%左右,根据高盛优先参考的“公允价值”,收益率处于估值区间的底端,且68%的时间都处于波动状态中。德国、英国和日本的债券价格同样处于这个维度中,如下图所示(相比之下,今年夏季债券收益率较“公允价值”的背离程度远没有这么高,平均波动时间少于5%)。目前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长期债券收益率的上涨并没有“受限”。而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反映出其国内通胀较低的状况,所以高盛认为它们的债券溢价将受到限制。

债券收益率估值回到年初的水平

因此,高盛认为,在债券收益率上涨成为经济增长的威胁之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还将上涨30至40个基点,尤其是该涨势是在通胀引领的情况下”。高盛指出,以国债收益率为限,风险资产价格在进入停滞状态前将上涨2.50%左右。

即便如此,弗朗西斯科也承认对于他的乐观有一处需要警惕的地方:收益率上涨的速度已经变得更快了。这绝对是不寻常的,尤其是在起点就与“公允价值”发生很大背离的情况下。但当前的情况是很难确定有多少投资策略是基于收益率会保持“更长时间的低收益率”。如果这波抛售行情持续扩大,那么对债券基金的零售赎回动态就需要跟踪。正如我们在以前的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收益率上升时的风险敞口是非常高的。鉴于股市回调的风险,股票和信贷的波动也可能增加。

德意志银行给出的评估相比之下更加令人不安

该行的外汇策略师Alan Ruskin 认为,收益率走高和美元走强正在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在周四美国债券市场“压垮” 新兴市场资产之后,大宗商品所出现的急转弯将增加新兴市场的痛苦,并且有迹象表明债券收益率还将走高,强劲美元的“冲击”正带来“多米诺骨牌”效应,首先会压垮最脆弱的风险资产,然后再寻找下一个最为脆弱的目标。

(除了道琼斯指数,以黄金为首的大宗商品、债券、信贷与非美货币遭到抛售)

换言之,标普500指数当前的表现取决于债券市场能走多高。作为风险结构的顶端,美国股市将明显受制于美国国债收益率。原因是:高风险资产所需的金融市场流动性正被债券收益率和强势美元所收紧。当然,流动性紧缩的情况会在股票抛售后得到解决,而随后这又会导致流动性涌向债券市场,从而形成一个循环。Alan Ruskin 认为“风险资产抛售行为将缓解债券市场的抛售,并最终帮助美元以自我纠正的方式走强。”

不过Ruskin对投资者的建议是,不同于高盛,短线交易的“第一要务”是对风险采取更谨慎的做法。也可以这么说:股票市场和往常一样将自己封闭在一个奇怪的世界,其中没有什么是合理的。

历史预言:特朗普上台,标普500将回撤50%?美股小心了!

(点击可见大图)

相对于高盛和德意志银行的报告,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比如美国财经博客网站Zerohedge的图中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从1968开始,每当连任8年的美国总统结束任期后,标普500指数都将出现大幅回撤。

诚然,特朗普推出的政策对于美国经济影响不会在近期看到。但是,可以看到的是,短期内的股票和货币市场的对其的预期,而市场仍在及时吸收和反映这些信息。

今年的美国大选和2000年的大选结果一样出人意料并引发争议。所以标普500指数,是否将出现50%的回撤呢?

市场将密切关注特朗普对于NAFTA的态度(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标普500指数会通过价格变化反映。贸易和其他政策对经济的影响不会在近期看到,但已经可以预见不确定性和相关市场的波动性正在增加,标普500指数回撤的历史很可能将重演。

美国要过渡到一个完全不同于过去8年的管理模式,适应新的政策,所以大的市场波动将越发频繁。

不过随着大选过后,本周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将携众官员密集发声,官员们的言论能否进一步释放加息信号也许密切留意,料想金融市场又将“风起云涌”。最新联邦基金期货走势分析出,美联储在12月13-14日会议上作出加息25个基点决定的几率现已升至超过八成。

编辑:王大V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