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1.08——欧元兑瑞郎正出现一个新“汇率下限”!

去年1月令瑞郎单日飙升近28%的“瑞郎风暴”,宣告着此前欧元兑瑞郎1.20的汇率下限正式成为了“过去时”。然而,在时隔快两年后,欧元兑瑞郎似乎正出现了一个非官方但又与瑞士央行脱不了关系的“新下限”——1.08关口。
环球外汇2016/10/31 15:44:47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31日讯--去年1月令瑞郎单日飙升近28%的“瑞郎风暴”,宣告着此前欧元兑瑞郎1.20的汇率下限正式成为了“过去时”。然而,在时隔快两年后,欧元兑瑞郎似乎正出现了一个非官方但又与瑞士央行脱不了关系的“新下限”——1.08关口。

彭博社周一指出,尽管瑞士央行在去年取消了欧元兑瑞郎的汇率下限,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已经停止了对外汇市场的干预行动。

如下图所示,虽然瑞士央行的政策制定者并没有公开承认过这一点,但瑞郎的走势正证明,瑞士央行正开始在此前1.20汇率下限下方近10%的区域构筑起一道新的防线——自从英国退欧公投以来,欧元兑瑞郎就始终牢守着1.08关口。在这期间,欧元兑瑞郎曾有4次短暂跌破该“红线”,但每次都被瑞士央行“抢救”了回来!

由于强势瑞郎(尤其是兑欧元)可能对瑞士经济构成伤害,因此瑞士央行始终是全球央行中最为重视本币汇率表现的央行之一。而在过去六个月,瑞士央行牢守1.08关口的行动,也令瑞郎成为了主要货币中,兑欧元中波幅最小的货币之一。

去年1月,瑞士央行意外宣布取消欧元对瑞士法郎汇率下限,掀起瑞士法郎大涨的“风暴”,当日瑞士法郎对欧元涨近28%。这令当时大量押注瑞郎下跌的投资者损失惨重。瑞士央行公布上述决定当天,多家外汇券商集体爆仓,德意志银行、花旗这样的华尔街大投行估计亏损过亿美元。

因此,尽管目前欧元兑瑞郎似乎已经有了新的下限——1.08关口,但仍有不少分析人士对于这一下限究竟能持续多久心存疑惑。瑞银外汇策略主管Thomas Flury就表示,目前的一个风险是,如果欧元兑瑞郎最新的汇率下限被打破,市场波动很可能卷土重来。

Thomas Flury指出,“我个人不太相信1.08关口能维持太久,去年1月欧元兑瑞郎1.20的官方汇率被打破就是最好的例子。一旦汇率下限维持的时间太长,其被打破后的波动也很可能越剧烈。”

不过即便如此,Thomas Flury仍表示欧元兑瑞郎在年底前不会离1.08关口太遥远。而美银美林则对欧元兑美元年底的预期为1.09,这符合彭博所调查的55家机构的预测中值。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受访的机构中,没有一家认为欧元兑瑞郎有希望在2020年前重返1.20关口。

瑞士央行行长乔丹上周初强调,“如果不是负利率的话,瑞郎的升值会更严重,经济增长会垮掉,通胀会更低,而失业率会更高。”他并称,瑞郎仍然被严重高估。在全球低利率的环境下,对于瑞士来说负利率是必要的、也是合适的。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