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加息“克星”在此?美联储自编的就业指标发出“红色警报”!

在美国公布的一系列就业指标中,有一项指标无疑颇为特殊。曾几何时,它曾有“非农克星”的称号,而如今,它同样可能扮演美联储加息道路上的一大“克星”,那就是美联储自己编制的美国劳动力市场状况指数(LMCI)。
环球外汇2016/10/27 12:37:4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27日讯--在美国公布的一系列就业指标中,有一项指标无疑颇为特殊。曾几何时,它曾有“非农克星”的称号,而如今,它同样可能扮演美联储加息道路上的一大“克星”,那就是美联储自己编制的美国劳动力市场状况指数(LMCI)。

就业市场状况指数(LMCI)是美联储基于19该指标综合而成的一个模型。其中,失业率和非农私企就业人口数据的权重很高,但该模型也同时考虑了其他因素,例如JOLTS职位空缺、兼职人口。该指数公布的是一个变化值,而非水平值。

LMCI为就业市场的健康程度提高了一个综合性的描述,剔除了个别追迹指标的杂音。考虑到美联储强调其将更多地参考系列就业市场数据,因此可以认为该指数能够间接代表美联储对就业市场的看法。

有意思的是,虽然目前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整体情况看起来不错——失业率依然较低,就业增长一直保持稳定。不过,LMCI指数在近期却开始发出了预警信号。

如下图所示,LMCI指数在2012-2015年间只下滑过三次,但在2016年,除7月份以外每个月都在走低。此外,LMCI在7月份同比变化已变为了负值。

德意志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Joseph LaVorgna周三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这是该指数近40年来第八次出现同比下滑。在过去七次,有四次随之而来的就是经济衰退。在其他三次当中,两次是“虚惊一场”,分别在1986-87年和1995-96年;在1981年经济衰退开始不久后,LMCI同比变化变为负值。

LaVorgna警告称,LMCI的疲软状况暗示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攀升。他写道:“结论就是,尽管就业市场表面上相当强劲,但经济前景仍然脆弱。”

LMCI指数一般在非农数据公布后的第一个周一发布,9月份LMCI下滑2.2个点。10月份指标将于美国大选前一天11月7日出炉。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市场依然对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强烈,似乎尚还未意识到LMCI指数不佳所可能带来的冲击!

而从历史对比看,如果LMCI指数的下行趋势确立,那么极有可能是美国劳动力市场由盛转衰的开端。此前LMCI指数在本世纪初和金融危机期间的大跌,均伴随着失业率的飙升。

而非农数据从长期看,也与此保持着紧密的关联。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