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人民币两地价差短暂倒挂,未来汇率有望止跌?

周三(10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结束了此前三连跌,而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在盘中也出现了双双反弹。值得一提的是,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在隔夜一度出现了短暂倒挂的现象,这似乎也预示着人民币汇率即将迎来短期止跌的良机。
人民币2016-10-26 10:56:23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26日讯--周三(10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结束了此前三连跌,而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在盘中也出现了双双反弹。值得一提的是,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在隔夜一度出现了短暂倒挂的现象,这似乎也预示着人民币汇率即将迎来短期止跌的良机。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6年10月2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7705元。上日中间价报6.7744;昨日16:30收盘报6.7778,23:30收盘报6.7795。当前,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上涨0.13%,报6.7701。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在6.7444。

自去年811汇改后,人民币在岸与离岸的价差一度被投资者视为了观察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弱的一项衡量指标。由于海外空头在离岸市场做空人民币更为方便,因此离岸人民币汇率的表现经常弱于在岸人民币。不过,在周二晚间,两地人民币价差一度短暂出现了倒挂,这一现象为9月中旬以来首次,这似乎预示着人民币在最新的一轮连续后,离岸空头正开始逐步离场。

分析师徐寒飞等在25日的报告中称,人民币汇率调整即将到位,6.8关口支撑较强;过去几波贬值导致的债市调整一般都对应着买点,未来一段时间债市收益率仍有继续挑战新低的可能性。

彭博社周二也指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入10月后快速走弱屡创新低。不过在多数机构人士眼中,人民币只是随近期美元指数走强被动调整,年内进一步贬值的空间非常有限。

彭博于10月21至25日对21位金融机构的分析师、交易员进行调查,预测中值显示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底料位于6.8,全年贬值约4.5%,这与当前市场汇率仅相差约0.34%。虽然人民币在岸汇率10月累计贬值已达1.5%,且离岸即期汇率创历史新低,受访者反馈的年终预测均位于6.69-6.88区间内,其中料年底人民币弱于6.8的仅5人,整体看对人民币走势并不悲观。

机构人士此次并未像今年1月人民币快速贬值时,流露出明显不安。他们的信心主要来自,人民币对美元被动走弱的同时,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坚挺。受访者预计,随着美联储升息预期消化,美元指数年内走强的空间已不多,而人民币篮子汇率持稳及其背后中国官方稳定汇率的意愿,将限制人民币继续走弱的空间。

参加调查的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人民币并没有开始新一轮贬值,在美元强势之下,新的汇率机制要求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因此人民币才会兑美元贬值。”他预计,虽然美元短期内会再次走强,但幅度料有限,人民币会处于温和贬值态势。

当前人民币属于“被动贬值”,后市走向还需观察美元指数

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周二在北京表示,人民币10月以来的贬值主要可以用美元指数的升值来解释,美元如果长期大幅升值对其他国家汇率都将构成压力。他同时表示,市场已消化12月美国加息预期,加息若实现,则可能令新兴市场货币受到支撑。

调查中,包括德国商业银行周浩,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李刘阳和华侨银行的谢栋铭在内的受访者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首席大中华区经济学家胡志鹏在周二发表的报告中写道,“10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贬值,几乎可以完全归因为美元兑多数货币走升,其他来自国内的影响因素基本可忽略。”

这可以从市场数据得到印证。7月初至今,美元指数走强约3.2%,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约1.7%,反映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CFETS人民币指数则仅走弱不到1%。与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和篮子汇率曾同时走弱的“最大贬值季”不同,近期人民币下挫的动力主要来自美元走强,而非主动贬值。

本周二出版的《人民日报》刊载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的署名文章,重申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易纲写道,“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6.5%-7%,经济增长在世界范围属于最强劲之列。”

多数受访机构预计,今年底时美元指数位于98,这意味着即便年底前美元加息一次,美元年内也难以进一步上行,甚至可能会较当前接近99的水平有所回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12月加息机率在本周的头两天即从68%上升到71%。Callow表示,美元加息后可能出现美元多头获利回吐,有利于缓和人民币被动贬值的压力。

此外,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年底时人民币汇率不会弱于6.8,趋于一致的市场预期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供求变化。瑞穗银行策略师张建泰认为,如果大家对人民币贬值到6.8的看法比较一致,从外汇供给上看逢高结汇的企业也会增加,这也意味着供求会变得更加均衡。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