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欧系货币两路“援军”杀至,美指99关口惨遭伏击!

周三(10月26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小幅回升,现交投于98.80附近。隔夜踌躇满志的美元多头,可谓经历了一场近期少有的“赤壁惨败”。尽管欧洲时段一度强势升破了99关口,然而在进入纽约时段后,却意外遭遇了空军的埋伏。由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和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的最新讲话,对欧元和英镑汇率构成了明显提振,美元此后在这两路援军夹击之下迅速失守了99关口。而多空双方目前似乎仍在100大关下方,保持着“跨江对峙”的态势!
汇市头条2016-10-26 10:10:11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26日讯--周三(10月26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小幅回升,现交投于98.80附近。隔夜踌躇满志的美元多头,可谓经历了一场近期少有的“赤壁惨败”。尽管欧洲时段一度强势升破了99关口,然而在进入纽约时段后,却意外遭遇了空军的埋伏。由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和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的最新讲话,对欧元和英镑汇率构成了明显提振,美元此后在这两路援军夹击之下迅速失守了99关口。而多空双方目前似乎仍在100大关下方,保持着“跨江对峙”的态势!

行情数据显示,美元兑欧元周二纽约时段从近八个月高位回落,兑日元从约三个月峰值下滑,之前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的讲话,让对欧洲决策者将进一步追加刺激举措的预期受到质疑。

美元指数本月累积上涨3.4%,因市场预期,在其它主要央行致力于宽松政策之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将在12月收紧政策。不过很显然,尽管目前市场依然坚信美联储将在年内加息,但其他央行的货币走向仍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这无疑将令外汇市场接下来的走向依然充满悬念!

德拉基认怂?欧洲央行或已意识到超低利率政策代价越来越大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周二指出,该央行已经意识到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让金融行业付出越来越大的代价,并不倾向于维持负利率太长时间。

德拉基在柏林发表讲话时称,为欧洲央行大举购买债券和负利率政策进行辩护,因为有人指责这些政策导致不公平状态加剧,并使金融收入从实力较强的经济体流向较弱的经济体。但他也承认银行、特别是德国银行业的抱怨也是事实,即低利率正在侵蚀他们的获利。

德拉基在一个活动上表示,“我们当然不倾向于在过长时间内维持如此低的利率水平,因为其副作用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累积。”

由于可供其购买的符合条件的德国公债越来越少,欧洲央行正在研究各种选项,以确保其每月800亿欧元(870.6亿美元)的印钞计划至少能够维持到明年3月。德拉基的言论可能进一步降低欧洲央行再度调降存款利率的可能性。目前存款利率为负0.40%,实际上是银行需要对在欧洲央行的隔夜存款支付费用。

德拉基表示,欧元区处于纪录低位的利率并不是“新常态”,尽管在未建立全面的货币与银行业联盟情况下,欧元区仍然很脆弱。他在讲话后的提问环节表示,“当然不是新常态。当实现了物价稳定并可以持续保持下去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摆脱这些措施,不需要目前采用的非常规货币支持手段。”

他还谈到了德国对于欧洲央行的批评:低利率正在损害小储户的利益。德拉基称“当然,有些储户可能会因暂时性的低利率而受到损害,尤其是如果他们依赖利息收入而且不能通过信贷来帮助消费的话,但不论储户持有什么金融资产,归根到底他们的回报永远要取决于经济成长速度。”

几乎在同一时间,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柏林的另一场会议中发表讲话。他表示,国际上日益形成一种共识,认为货币政策已经达到了极限。朔伊布勒还表示,他相信国际范围内存在过多的流动性和债务。

德拉基表示,欧洲央行知道低利率和充足流动性可能造成金融稳定风险,但目前没有看到这类风险。“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信贷正在导致金融稳定风险,”他说。在谈到欧洲货币联盟时,他说,“我们不应忽视这样的事实:如果货币联盟不能建成,如果银行联盟不能达成,如果资本市场联盟不能实现,这些风险就会继续存在。”

欧元兑美元在昨日德拉基讲话后出现进一步反弹。欧元兑美元在稍早触及七个半月低位1.0848后转至平盘以上,一度至1.0904的日内高位。值得一提的是,欧元兑美元近期的接连走低已跌破了彭博调查得出的今年底预测中值,不过包括RSI指标等在内技术指标目前正呈现出超卖的迹象!

卡尼称不能无视英镑“相当明显的”下跌,下周英银降息几率有限?

除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外,隔夜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的最新讲话,也对外汇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对英镑大跌并非无动于衷,英国央行允许通胀超过目标的意愿有限。卡尼讲话期间,英镑自低点反弹,收复早先创下的部分跌幅。

卡尼在上议院经济事务委员会接受质询时表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不愿意看到通胀超过目标太多。这一态度和他在本月初表态发生改变。卡尼此前表示,将允许通胀超出英国央行2%的目标,以支持经济增长。

卡尼还表示央行对英镑近期的贬值并非无动于衷。他称:“外汇市场上的供求平衡可以改变,而英国央行并非盯住外汇,而是盯住通胀。但是我们对外汇也并非漠不关心。近几周英镑汇率出现相当显著的变化,这可能在某些程度上表现出市场对未来英镑供求平衡的看法。”

卡尼表示,英国央行将在下次利率会议期间将英镑贬值纳入考量。不过,他也指出,英镑是自从触发Article 50的时间点变得清晰以后才开始变化的,因此英镑的波动主要是源自市场对英国和欧洲未来关系的判断以及对退欧后英国经济基本面的认识,而非对英央行货币政策立场的认识,市场的这一观点可能是错误的。

彭博社认为,卡尼的最新暗示预示英国央行今年再度降息的可能性正在减小。鉴于过去数周英镑大跌,投资者或许已排除英国央行短期内减息的可能性。英镑下跌引发通胀压力,驱使投资者卖出英债。

就在本月初,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表示,英国央行接近零的利率对储户有“不良副作用”,即便这曾是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所必须的应急药方。虽然尚不清楚这是不是对英国央行的直接警告,不过卡尼自己已承认超宽松货币政策重新分配了财富,但他亦称货币政策不接受政治指示。

分析指出,预计下周卡尼将会承认英国公投退欧后对经济的冲击并未如最初预期那么严峻,届时他可能将试图把焦点从政治转回经济面。值得一提的是,英国方面本周四就将公布第三季经济成长数据。

彭博本周稍早的调查指出,本周四公布的数据可能显示,英国上一季经济扩张0.3%,还不到第二季增长0.7%的一半。渣打银行的Madhur Jha表示,“第三季GDP初值在英国将会受到严格检视,市场在寻找退欧冲击的初步迹象,虽然实际经济指标还没有实质放缓的迹象,但信心指标暗示未来几个季度增长转弱。”

美指仍将面临破百“攻坚战”,加息预期或是最坚实支撑!

美元指数周二纽约尾盘下跌0.07%,报98.68,稍早触及九个月高位99.11。从全天的表现看,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盘中几乎都呈现出了先扬后抑的走势,TJM Brokerage的外汇部门联席主管Richard Scalone表示,“过度偏多美元的市场被搞得措手不及。”

不过,尽管美元在纽约时段出现了明显回落,但美元多头依然值得庆幸的是,美元的强势格局并未出现明显的扭转。对美联储12月升息的预期仍然高涨,这限制了美元的跌幅。根据CME Group的FedWatch工具,交易商最新预计,美联储12月升息的机率仍超过逾7成。

目前,以“美联储通讯社”为首的一些市场人士依然坚信美联储将在年底加息,这显然将继续对美元构成支撑。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 Hilsenrath周二撰文称,考虑到美国总统大选的不确定因素给加息带来的阻力,美联储在11月份会议上很可能按兵不动,继续专注于12月份加息的选项。

Jon Hilsenrath指出,难点在于,美联储官员需要花多大力气来暗示在12月13-14日今年最后一次政策会议上采取行动的可能性。从市场预期来看,他们可能不需要释放强烈的加息预警信号。这意味着11月份政策声明的内容可能与9月份差不多。美联储官员9月份曾表示,上调基准联邦基金利率的可能性加大,但他们希望再等一段时间,以便有更多证据表明经济正在走强。

美联储三把手、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本月中旬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当前并不是非常紧迫地要采取货币政策行动,一次会议上等待与否不太可能给经济走势带来巨大影响。如果经济持续按他预期的路径发展,他预计美联储年内将加息。

不过一些地区联储主席迫切希望加息。拥有2017年投票权的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也称,希望美联储加息,以便在未来衰退时有降息空间。希望在2017年年底之前加息三次。

因此,美联储主席耶伦仍须应对FOMC内部日益加深的分歧。Hilsenrath认为,分歧的焦点在于,美联储是否应该以及在多长时间内通过维持低利率和刺激投资的方式让经济维持高速增长。这种政策可能意味着允许美国的失业率进一步降低,以期吸引更多失业工人重返劳动力市场。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将在下周三发布的声明中对12月加息直言不讳,就像去年10月晚些时候在会后声明加入可能的加息时机一样。美联储当时表示,在适当条件下,“下一次会议”可能会加息。但其他市场人士则认为,鉴于美联储会议过后六天美国将举行大选,如市场做出广泛反应,其可能会令前景生变,美联储官员恐不会希望改变现状。

Jefferies首席金融经济学家Ward McCarthy指出,“一年前他们就是这样做的。他们可能会继续这样做。我认为市场已经这样认为,但我认为美联储已经明确表示这就是他们所希望发生的事情,我认为市场将有所反应,不过与此同时,历史经验表明即使已经有此类的承诺,但有所怀疑仍是有道理的。”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