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前瞻:料维稳按兵不动

日本央行将于10月31至11月1日召开政策会议,而绝大多数经济学家纷纷认为日本央行已经完成了经济刺激政策的过程,认为日本央行将不会再“轻举妄动”。
日本央行2016-10-26 15:15:5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26日讯--日本央行将于10月31至11月1日召开政策会议,而绝大多数经济学家纷纷认为日本央行已经完成了经济刺激政策的过程,认为日本央行将不会再“轻举妄动”。

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绝大多数认为,日本央行完成了加码刺激政策的过程,近期不大可能降低日本国债收购规模。届时行长黑田东彦与政策委员会将评估他们新推出的国债收益率控制框架的进展。

日本央行上月会议决定把政策重心从扩大货币供应转为控制利率,当被问及自那以来认知发生了多大改观时,约有35%接受彭博调查的分析师表示,日本央行已经完成了加码刺激政策的过程。

在43位受访者中只有2位料央行下周将采取行动。在两种情况下,他们都预测适用于商业银行存放于央行之部分准备金的负利率将被从-0.1%调降至-0.2%。

有27位受访者认为将下调负利率。选择人数次多的观点是调整日本10年期国债的0%收益率目标,有四位分析师持这个看法。两位分析师预计会加码购买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一位称日本央行可能增购交易所交易基金。没有分析师预测日本央行将扩大货币基础年增幅目标或加大收购日本国债的力度。

高盛:日本央行倾向于维持现状

高盛首席日本经济学家Naohiko Baba发布的宏观市场策略研究认为,上月日本央行做的全面评估和对本国通胀将超出其目标的承诺意味着,日本央行更倾向于维持现状。由于能源价格同比下降速度缓慢,日本核心CPI通胀未来几个月会回升,此通胀指标和日本央行对通胀会超过其目标水平的承诺挂钩。

外媒:日本央行下周料按兵不动 黑田东彦任期内恐难达成通胀目标

据路透,日本央行料将会在下周暂停扩大刺激措施,但有可能下调物价预期。预计在2018年任期结束前,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都不会看到通胀率触及2%的目标。

在政策维持不变的基础上,九位政策审议委员可能还会就上个月所采取新政策框架的一些运行细节展开辩论,像是如果收益率低于目标水平,央行在多大程度上放缓购债速度等。

有消息人士告诉路透,日本央行可能在季度评估报告中略微下调下一财年的通胀预估,以反映疲弱消费以及日圆走强导致的进口成本下滑状况。

评估报告中可能还会将达成通胀目标的时间延后至黑田东彦任期结束之后,黑田东彦五年任期将于2018年4月到期。目前日本央行预计,会在截至2018年3月底的财年达成2%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在周二结束两日会议时,预计将维持短期利率目标在负0.1%,亦维持将10年期公债收益率引导在零附近的承诺。此前日本央行调整政策框架,以便更好地与通缩长期作战。

虽然全球存在像美国大选结果等诸多不确定性,但日本央行认为,基本没有致使日本经济温和复苏脱轨的迫切风险。

一位熟悉日本央行思路的消息人士说,“日本央行下调通胀预估不会自动触发更多宽松措施。”另外两位消息人士赞同这种看法。

暂且顺利

日本央行上月调整政策,转向瞄准利率而非印钞速度。此前实施数年之久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未能让经济摆脱停滞。在新的“控制收益率曲线”框架下,日本央行主要的宽松手法是加深负利率,必要时辅以下调10年期公债收益率目标。

日本央行官员认为收益率曲线控制目前为止进行顺利。即便央行小幅缩减了本月超长期债券的购买量,债市仍然保持稳定。但官员们没有因此自满,而是强调央行暂时还不会大幅削减公债购买规模,尤其是为了避免让市场认为日本央行在准备缩减大规模的刺激计划。

一些官员指出,央行委员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每次审议利率时就收益率曲线应当是什么样子达成共识,尤其是如果债券收益率因为央行不可控的外部因素而大涨,或因日本经济前景预测不佳而下滑的话。

另一位消息人士说,“目前为止一切进展顺利,并不等于它们未来也会保持这种状况。”

在会后的例行记者会上,黑田东彦有可能重申日本央行未来任何时候都有可能根据目前的主要政策目标利率水平而非购买量来加快或放缓购债。

编辑:王大V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