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放弃黄金为时过早 黄金多头的春天即将到来?

近日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使美元走强,隔夜一度触及9个半月高点,强势美元一直令金价承压,不少投资者对黄金价格的上涨空间发出质疑。但由于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一直存疑,现在放弃黄金市场恐为时过早。
环球外汇2016/10/25 16:47:3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25日讯--近日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使美元走强,隔夜一度触及9个半月高点,强势美元一直令金价承压,不少投资者对黄金价格的上涨空间发出质疑。但由于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一直存疑,现在放弃黄金市场恐为时过早。

美联储加息恐生变

素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的执行董事长麦朴思(Mark Mobius)近日表示,鉴于美联储加息进程缓慢、美元承压以及需求强劲,金价在2017年有望上涨15%。

麦朴思在接受采访时称:“美联储的加息幅度会很小不足以撼动市场;另外也无法保证加息会改变人们的做法,更多的还是取决于实际利率。”

事实上,尽管美联储12月的加息概率已从月初的59%上升至68%;但投资者对黄金的热情依旧不减,上周黄金ETF持仓达到逾三年高点。

更有金融泰斗表示,美联储加息是不可能的。前美联储主席沃尔克(Paul Volcker)和美国商务部前部长彼得森(Peterson)近日发表的专栏文章就指出,美联储现在位于上下两难的境地,美国目前的巨额债务令加息变得不可能。

他们在文章中写道:“在现在极低的利率水平下,这笔巨额债务还是可控的。但一旦债务增加,利率回归常态,单是利息支出就会令我们难以承受。这也势必会挤出其他必要的支出,例如基建和国防。”

沃尔克和彼得森都表示,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不断攀升的债务。今年,美国赤字水平增长如此之快,政府债务占到了GDP的75%,是自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并且,基于目前税收和支出政策,这一比例仍会上涨。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到本世纪中期债务水平会占GDP的140%,高于任何一个时期,包括战时。

然而政府债务只是一小部分;根据桥水基金的数据显示,美国的总债务与GDP的比例已经高达1100%。

由此看来,美国经济中潜藏的问题只能让美联储在加息道路上举步维艰,美元的上涨恐受限;黄金还是这个危机世界中最可靠的资产。

美元涨势或将终结

据彭博社报道,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表示,随着美联储把自己局限在每年加息一次的节奏,美元涨势已经触顶,美国国债收益率料走低。

摩根资产管理驻伦敦固定收益业务首席投资官Nicholas Gartside上周在东京接受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最多只会把终端利率提高至1%左右,下一次加息时间将在12月份。他说,这种“冰河运动般缓慢的”政策紧缩步伐意味着,美元8月中旬以来傲视群雄的涨势画上句号,基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可能在未来一年从当前的1.77%左右跌向1.5%。

 “如果思考一下美元走势的支撑因素,你会发现它们包括美国经济增强以及美联储将变得更加激进,”Gartside于10月20日在摩根大通东京办公室表示。“增长差距已经消失,而且央行政策背离方面也没有很大的区别。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很难说美元会走强。”

黄金多头的意外之喜

随着人民币连续贬值,市场避险情绪已经有所提升。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的分析师认为,中国资金或流入黄金市场,提振在加息预期下受挫的金价。而另有分析师认为,人民币贬值或已经见底。

高盛分析师表示,中国实物黄金ETF的持有量现在有所提高,走势看起来与近期人民币贬值的趋势高度相关。因此,此前由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而录得月线下跌的黄金,可能在需求推动下获得向上的势能。根据瑞士联邦海关总署(Swiss Federal Customs Administration)网站的数据,9月中国从瑞士的黄金进口量是35.5吨,较8月的19.9吨有极大的增长。

另外高盛重申,该行对黄金至今年年底的前景持中性的态度,任何低于1250美元/盎司的价位都是战略加仓黄金的好机会。

编辑:麦憨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