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小心!购买长期债券的投资者苦日子要来了?

最近几年,资金大举涌向收益更高的长期债券,催生了金融市场上最密集的交易之一。期望在央行零利率政策环境下获得回报的投资者纷纷把资金投向了期限为10年,乃至更长的政府债券,今年全球此类债券增加了733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彭博和美国银行汇总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此类投资增长了逾一倍至6万亿美元左右。
环球外汇2016/10/24 18:38:1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24日讯--最近几年,资金大举涌向收益更高的长期债券,催生了金融市场上最密集的交易之一。期望在央行零利率政策环境下获得回报的投资者纷纷把资金投向了期限为10年,乃至更长的政府债券,今年全球此类债券增加了733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彭博和美国银行汇总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此类投资增长了逾一倍至6万亿美元左右。

(10年期及以上的政府债券增幅创新高)

长期经济低迷的悲观预期主导,投资者认为债市长期而言应该还是会涨,因此投资者倾向于持有这类债券。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通胀开始升温,与此同时部分央行暗示提高长期利率可能是提振经济增长的关键所在。这令人不安,因为久期这一债市的关键指标已经达到了历史高点,这个指标越高,利率上升时的损失就越大。

上周五,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2.635%,创下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今年8月15日,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635%,一度创下彭博2006年3月有记录以来最低。

(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接近记录低点)

而在上周五公布的CFTC期货头寸(截止上周二)中,由于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达到1.80%,美国10年期国债期货投机者们显得更加谨慎,他们将空头头寸减少了5.03万张至56.33万,而多头则增加了5,800至66.32万。这使得10年期国债净多头从4.38万合约暴增至9.99万。

(美国10年期国债期货头寸)

Eaton Vance Corp.驻波士顿货币基金经理Kathleen Gaffney表示,“利率正从非常低的水平攀升,这意味着(债券价格)有很大的下行空间,上行空间寥寥。”

TCW Group Inc.投资组合经理Bryan Whalen表示,“太多的投资者集中在船的一侧,对近零利率和债券购买的押注“望不到边,最近这波抛售,尤其是长债方面,只是个开端。”

如果他说的正确的话,这可能意味着今年向长期主权债券发行投入资金的投资者可能要迎来苦日子。曾在欧洲债务危机当中深陷困境的爱尔兰和意大利分别发行了期限至少为50年的债券。泰国也做了同样的事情。上周,沙特推出了新兴市场国家最大规模的债券发行,其中包括30年期债券。就连标准普尔给出垃圾评级的阿根廷和巴西都发行了30年期债券。

编辑:麦憨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