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德拉基三言两语重创欧元!华尔街将把时钟拨回去年年底?

在昨夜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后,一些华尔街分析师或许已经提前把“时钟拨回了去年年底”。在去年12月,美联储(FED)加息与欧洲央行(ECB)放宽货币政策继遥远的1994年后首度出现在了同一个月份。而“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今年这一幕或许依然有可能上演!
汇市头条2016/10/21 10:27:1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21日讯--在昨夜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后,一些华尔街分析师或许已经提前把“时钟拨回了去年年底”。在去年12月,美联储(FED)加息与欧洲央行(ECB)放宽货币政策继遥远的1994年后首度出现在了同一个月份。而“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今年这一幕或许依然有可能上演!

欧洲央行周四维持了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但保留了12月祭出更多刺激举措的可能性,近日流传的央行将开始逐步撤走1.74万亿欧元资产购买计划的传言不攻自破。德拉基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任何有关欧洲央行政策立场的决定都要等到12月,届时央行必须决定是否延长购债计划。目前该计划将于2017年3月结束。

事实上,尽管欧洲央行在隔夜并没有明言12月会议将会采取怎样的行动,但从决议后欧元的跌势看,市场似乎已经开始猜测欧洲央行即将在12月的会议上延长QE期限。有意思的是,假如欧洲央行届时真的那么做,那么金融市场很可能时隔一年后再度迎来一个“超重磅”的12月行情:欧美央行将再度在同一个月里采取截然相反的货币政策——美联储迈出第二次加息的脚步、欧洲央行则进一步放宽政策!

而接下来的悬念或许就是:当欧美央行踏入与去年类似的“同一条河流”后,金融市场的走势,又会重复去年的故事吗?

三言两语重创欧元,“超级马里奥”太极功力愈发深湛!

如果有人想要罗列中央银行对外沟通的永恒法则,有一条可能应该这样写:好好跟市场说,否则市场会替你说。不过,素有“超级马里奥”之称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如今却越来越喜欢特立独行。在隔夜的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基似乎什么也没多透露,但市场却已经相信了他接下来会去怎么做!

欧洲央行将如何延长、调整或缩减每月800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这是当前全球货币政策领域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但在当地时间整个周四下午,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都在绕弯子,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尽量语焉不详。这就意味着,在下一次12月8日的欧洲央行政策会议上,他将再次面临一场如何管理市场预期的考验。

有业内人士指出,回顾周四德拉基的表态不难发现,其最核心的言论是如下的三句话,而其中有两句是在告诉市场——欧洲央行这次会议其实都没在讨论那些关于QE政策改变的核心话题。

据悉,德拉基的记者会是这样开始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称,如有必要,将采取欧洲央行职权范围内的一切措施;然后,在问答环节中,当被问及QE政策时,德拉基回答称,今天欧洲央行并没有讨论延长量化宽松(QE)至明年3月份之后;随后德拉基又来了一句称,今天并未讨论削减QE规模;欧洲央行就量化宽松微调的选择方案召开了研讨会、不大可能突然结束QE。

正是这轻描淡写的三言两语,令欧元兑美元在德拉基新闻发布会期间上下剧烈动荡,最高触及1.1039,最低则跌至1.0932,波动区间接近100点。而最终,欧元兑美元周四收盘仍出现了大幅下跌。

在过去几年抗击通货紧缩的艰苦努力中,欧洲央行出台了前所未见的刺激措施,包括调降存款利率至负值区域,每月购买800亿欧元公债,以及向银行提供无息贷款等,所有这些举措的共同目标是,将通胀拉回至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

德拉基周四警告称,预计下月通胀将上升,但主要动因是油价下跌带来的影响消退,让人质疑回升势头是否会持久。市场认为,这番讲话可能是为进一步放宽政策寻找理由。德拉基还表示,任何有关欧洲央行政策立场的决定都要等到12月,届时央行必须决定是否延长购债计划。目前该计划将于2017年3月结束。

在德拉基新闻发布会召开前,欧洲央行周四会议维持了银行隔夜存款工具利率在负0.40%不变,并维持了利率将在一段时间内处于或低于当前水平的前瞻性指引,完全符合路透调查的经济学家的一致预期。

欧洲央行已把悬念留到12月!投行普遍认为宽松仍势在必行

欧洲央行已经承诺,到下次会议召开之前,对于在合格债券日渐稀少情况下如何确保欧洲央行可以继续购买债券的问题所进行的为期三个月的技术检验将会完成。答案可能包括取消收益率不低于存款利率(当前为-0.4%)的限制,改变地区额度分配,或者敞开购买各种债券。

这些考虑虽然是技术层面,但与一个重要问题密切相关: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是否要求该行将债券购买计划延长到当前设定的截止日期2017年3月之后?如果是,那么决策者还需回答:延长多久?每月额度多少?

一些投资者觉得,这些问题几乎都还没有定案。而现在距离12月会议不到两个月,说明市场里的很多预期要么猜对了,要么猜错了。

此前路透调查的71位分析师几乎都预计欧洲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同时绝大多数分析师仍预计该行将在12月会议上决定延长购债计划。接受路透调查的绝大部分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会议上把购债计划延长3-6个月,但他们同时预计,央行会维持利率不变,政策主要集中在非常规举措。

在隔夜欧洲央行决议发布后,不少投行也发表了各自的观点,而多数分析人士均认为欧洲央行12月采取行动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

巴克莱资本在周四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欧洲央行如市场预期维持其现有利率不变,该行认为央行成员宁可等待12月份再做决定,他们将会有更新的宏观数据及实施QE的有关工作总结。基于德拉基周四的言论,巴克莱认为欧洲央行最终将会延长6-9个月的资产购买计划,在12月会议上宣布一些技术参数的宽松。

布朗兄弟哈里曼也对下一次会议上欧洲央行会延长QE更有信心。该行表示,“德拉基并没有说任何打压12月预期的话,毫无疑问12月是关键时点。”

ING首席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则预计欧洲央行会在12月份延长QE项目。自9月以来,宏观经济环境并未发生太多改变。只是自9月以来发布的数据证实了欧洲央行委员的预测,即欧洲经济复苏处于渐进但疲软的状态,此外,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本次似乎并没有对短期前景表现出过多的担忧。在9月份一些不尽人意的数据发布后,管理委员会曾表现出很大的担忧。

而Investec Wealth & Investment分析师Shilen Shar也认为应该关注下一次会议。他指出,“德拉基发表最初声明之后市场的反应表明,一些市场人士寻求2017年3月之后可能进行的刺激措施的进一步细节披露。德拉基的确暗示了欧洲央行下一次会议,也就是12月会议会就2017年3月后的潜在进一步政策行动提供一些指引。”

欧美央行再迎政策分歧月!华尔街将把时钟拨回去年年底?

虽然欧洲央行12月所讨论的延长QE规模,其宽松程度难以与去年12月的降息相媲美;同时美联储12月所可能进行的本轮加息周期第二次行动,其影响力也注定比不上去年的首度加息!不过,这或许依然并不妨碍今年的12月,将再度化身为一个重要的欧美央行政策“分歧月”。

除了去年的12月,美联储(FED)加息与欧洲央行(ECB)放宽货币政策上一次出现在同一个月份,还要追溯到22年前——1994年的5月。当时,时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宣布加息50个基点至3.5%,德国央行行长Hans Tietmeyer则宣布降息50个基点至4.5%。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去年12月,还是1994年的那次“上世纪回忆”,美元在随后似乎都没有因为政策分歧而按部就班地进一步走强,反而是遭遇了美联储加息后的“滑铁卢”。这无疑也令得今年年底的市场表现,依然充满悬念!

目前,相比于欧洲央行12月进一步放宽政策的预期,投资者对于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无疑要显得更为强烈一些。美联储的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周四就再度指出,他预计美联储(FED)会在年底前加息,和去年12月相比,今年12月加息的话市场受到干扰的风险降低了很多。

在纽约Lotos Club晚间演讲后的问答会议上,杜德利表示美联储已经接近其货币政策目标,这将允许今年稍晚进行加息。他表示:“我预计今年稍晚会进行加息”,他告诉观众市场参与者和经济现状有能力消化这一举动。杜德利补充道:“如果我们一个季度上调联邦基金利率一个百分点,这也不是什么大问题。”

联邦利率期货市场的数据显示,市场人士目前对于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已经超过了70%,这比去年同期的预期要显得更高!

而美元指数近期的表现显然也颇为给力。随着隔夜欧元兑美元的再度下挫,美元指数震荡攀升,创下了3月11日以来新高98.41。美元兑主要非美货币几乎全线上扬。目前,做多美元ETF(UUP)年内的跌幅已逐渐收窄至了1%以内。

可以预见的是,市场在年底的这最后一段时间里,或许就将等待欧美央行12月的决议,来最终为全年的走向盖棺定论!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