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苦日子还没到头!人民币早盘重挫再创逾六年新低

人民币的下坡路显然还没有到头!周五(10月21日)早盘,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价格双双大跌,续创逾六年新低。行情数据显示,目前在岸人民币已失守6.75关口,最新交投于6.7566。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则更是连破两大关口,最低一度跌至6.7668。
人民币2016/10/21 11:05:31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21日讯--人民币的下坡路显然还没有到头!周五(10月21日)早盘,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价格双双大跌,续创逾六年新低。行情数据显示,目前在岸人民币已失守6.75关口,最新交投于6.7566。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则更是连破两大关口,最低一度跌至6.7668。

(在岸人民币继续下挫)

(离岸人民币失守6.76)

今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0.37%,为8月29日以来最大调降幅度;中间价报6.7558,较昨日夜盘收盘价跌百点,刷新逾六年新低。昨日欧洲央行按兵不动,美元指数再次刷新7个多月新高,令非美货币普遍承压。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今日继续净投放1200亿元。央行今天将进行700亿元7天期、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另外,今日将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人民币新一轮跌势祸从何来?

对于此次人民币贬值真凶,市场分析人士认为,10月20日晚间的欧洲央行议息会议维持月度购债规模800亿欧元不变,行长德拉吉否认了坊间对于逐步收紧QE的传闻,且不排除在2017年3月末QE到期后进一步延长QE,这导致欧元暴跌,美元被动升值,而这也使得人民币积累了一定的贬值压力。周五早些时候欧元兑美元继续走低,创今年3月以来新低。

民生证券研究院海外研究负责人张瑜表示,“真凶”其实有三个——隔夜全球动荡,欧元、日元、加元齐跌,其实这三者都给人民币施加了贬值压力。德拉吉声称本次会议并未讨论是否延期QE,12月会议会讨论,目前市场预期12月大概率延期QE,欧元大幅走跌;日本央行行长今晨表态“不认为日本购债规模应当放缓”,日元走跌;加元20日公布了维持利率不变的决议,同时下调经济增速,加元承压。

此外,外媒分析称,刚刚公布的9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重返半年高位,美加息临近资本外流压力反弹。外管局数据显示,9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793亿人民币,较8月217亿的逆差规模大幅扩大7倍以上,创今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此前公布的央行外汇占款数据创1月以来最大降幅,均指向资本外流压力在二季度出现缓和后,再度反弹的趋势。

对于人民币贬值,央行网站曾转载中国货币网评论员文章称,虽然人民币中间价跌破6.7,但与发达经济体货币和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相比,贬值幅度相对较小,CFETS测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仍是升值的。参照一篮子货币变化,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升贬都是正常的,未来还将继续双向浮动。

人民币会否一路贬值向“新铁底”6.83?

此前,彭博社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曾指出,在十一后失守6.70的前期铁底后,人民币的下一个铁底很可能将大幅下移至6.83关口。而目前,两地人民币跌跌不休的态势,似乎也再度令不少海外分析师将目光再度瞄准了6.83。

不少观察人士认为,有多个理由可以预判人民币将表现疲软,包括美联储将要加息,法兴银行总结的人民币跌势往往持续2-3个月的历史经验,以及德意志银行表示11月-1月期间中国的季节性美元需求会让人民币压力尤其大。

人民币兑美元本月下跌了1%,因为对美国加息的预期引燃一轮美元涨势,且中国央行放手人民币跌破6.7———这个点位以前曾被视为不可逾越的红线。目前,人民币汇率距离中国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盯住美元的6.83水平仅剩1.4%距离。这一轮跌势跟8-9月份的情况截然相反,那时候,中国主办G20峰会召开在即,且人民币行将正式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货币篮子,市场认为中国的决策者们一直努力支撑人民币汇率。

德意志银行驻香港的策略师Perry Kojodjojo说,“在政治要事接连不断的情况下,中国人民银行最近几个月一直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鉴于现在没那么多要事,并且即将进入美元需求可能出现季节性增长的时期,我感觉中国央行会安于让汇率更加灵活、更加由市场决定。”

德意志银行说,因为新一年的汇兑额度、贷款额度需要重新确定,银行也会囤下更多美元以备春节期间海外信用卡消费增长,预计未来三个月中国的美元需求将会升高。而随着美联储今年加息概率已经从7月初的仅仅12%升至63%,最近美元汇率攀升。

加拿大丰业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Shaun Osborne说,“受美国货币政策适度收紧的支撑,美元汇率普遍上涨,可能也会体现在美元兑人民币的交易上,中国央行在金融危机之后确立的窄幅交易区间可能成为市场的标靶,也将预示中国当局在2017年会容忍汇率跌到什么程度。”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大中华经济学家胡志鹏则表示,“中国央行将会努力控制人民币下跌步伐,但也会努力增强汇率制度的灵活性,他们将检验市场的容忍度、市场的底线,看看市场能够允许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多少而不产生恐慌。”

有迹象显示,目前人民币的贬值并没有引发全球市场的过多恐慌。如下图所示,尽管人民币10月以来持续贬值,但标普500指数跌幅并不如过往明显。

通过口头表态和可能进行的市场干预,中国央行通过不断调低每日中间价,成功引导人民币下行,而没有引发1月份那种市场动荡。人民币今年贬值了3.6%,当前汇率与市场对年末汇率预期中值6.75之间已经相差无几。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