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B股闪崩、汇市闪崩!接下来金融资产年末恐遭“血洗”?

周一(10月17日),沪B指单日暴跌6.15%,当日收盘价更是接近今年的最低点。上周五英镑闪崩更是惊呆全球,背后原因错综负责,市场仍然心有余悸。而近期,债市动荡可能在年底引发全球金融资产抛压,金融资产年末恐遭“血洗”……
环球外汇2016/10/19 18:33:34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9日讯--周一(10月17日),沪B指单日暴跌6.15%,当日收盘价更是接近今年的最低点。上周五英镑闪崩更是惊呆全球,背后原因错综负责,市场仍然心有余悸。而近期,债市动荡可能在年底引发全球金融资产抛压,金融资产年末恐遭“血洗”……

经济学家警告称,如果10月的债券市场动荡走势在政治面紧张的年底持续上演,许多基金担心可能引发资金大量逃离所有高估值的金融资产,因为投资者要重新定价相互交织的股市和债市,并急于保住2016年的收益。

环球外汇昨日发文提到,进入10月以来,一度位于纪录低位的债券收益率本月突然飙升,新一轮的债市抛售潮似乎又在全球发达经济体间四起。本周一,德国和英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双双刷新了自6月23日英国退欧公投以来的新高。而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也不断萎缩,或创去年12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因投资者感觉到刺激经济增长的方式正在发生转变,从完全依靠各大央行的宽松货币和信贷政策,转向更多地采用政府减税或扩大支出的办法。

据美银美林(BofAML)本周的调查,全球基金经理们声称,未来六个月推动全球股市的最大因素将是美债收益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现在美国国债价格“过于昂贵”。

未来几个月的政治日程中隐藏着诸多潜在的转折点: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意大利12月的宪改公投,英国计划在明年3月开始正式启动退欧谈判,还有2017年德国和法国的大选。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利率处于极低水平的日子已经为数不多。

美联储(FED)继续迈向2016年12月加息;欧洲央行(ECB)和日本央行(BOJ)不愿发出未来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信号。

英国脱欧导致英镑暴跌近20%,导致英国通胀上升前景加剧,这可能令英国央行(BOE)无法进一步加码宽松。

此外,因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考虑下月减少供应,油价较1月低点几乎反弹一倍。

分析师指出,上述各种因素综合来看,对债券市场可能非常不利。

此前央行货币刺激政策几乎提振了所有的金融资产价格,因此,债市动荡恐迫使所有资产出现剧烈的重新定价过程。

(全球股市估值)

若价格高昂的债券和股票被“掀翻在地”,投资者年底前有可能“恐慌性撤退”以锁定在这两大资产上面的获利。

事实上,各大金融资产的下行空间非常大。根据外媒通常追踪的23类资产中,有17类年初迄今累计上涨,其中很多涨幅非常大。

(今年迄今资产价格回报)

(全球获利增长预估)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巨头——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经济顾问Joachim Fels说道:“今年波动性大增的几率上升,市场一直因低利率环境和央行鸽派政策而安枕无忧。但这种局面将受到考验,可能很快就会出现。”

按照一项股票和债券昂贵程度的计算方法,美银美林测算出,股票及债券与房地产及大宗商品对比的相对价格创下1926年以来最高。美银美林给写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这个差值恐即将达到极限。

此外,美银美林最新的基金经理调查显示,2016年的三大“拥挤交易”是对于蓝筹股、美欧投资级公司债、以及低波动性策略的看涨押注。这三种交易都很容易受到债券收益率攀升的冲击。

(Govt国债收益率与股息收益比较)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分析师认为,关于经济增长、通胀及利率的预估都异常稳定,显示经济不确定性比平常来得小,但这可能造成风险。

花旗分析师Tina Fordham和Tiia Lehto周一(10月17日)表示:“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存在问题。确定性较高的感觉令人产生共识,而共识会产生自满,自满则会引发风险,尤其是当共识看法反映在拥挤且一边倒的市场头寸上时。”

假如主要的市场波动性指标可以充当指引的话,我们可以看出这些风险均没有得到充分消化。

欧元/美元是世界上交投最活跃的汇率,而自欧元问世17年以来,该汇率的隐含波动率很少低于当前水平。

编辑:王大V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