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美联储重演去年加息前一幕!金融市场陷入“乱斗”行情

你是否坚信美联储将在今年年底加息?如果你是美联储加息派的拥趸,那么隔夜你或许又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周二(10月18日)最贴近美联储官员心意的一份报告显示,和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前一样,上月也有9家地方联储支持调升贴现率,占地方联储总数的四分之三。去年11月有9家地方联储赞成上调贴现率,一个月后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决定启动了9年来的首次加息之旅。
汇市头条2016/10/19 10:07:5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9日讯--你是否坚信美联储将在今年年底加息?如果你是美联储加息派的拥趸,那么隔夜你或许又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周二(10月18日)最贴近美联储官员心意的一份报告显示,和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前一样,上月也有9家地方联储支持调升贴现率,占地方联储总数的四分之三。去年11月有9家地方联储赞成上调贴现率,一个月后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决定启动了9年来的首次加息之旅。

事实上,目前市场人士对于美联储将在年底加息似乎已愈发坚信不疑。路透周二(10月18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们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将适度增长,使通胀保持在低位,但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已经升至70%。而随着市场逐渐进入10月中下旬,距离美联储12月中旬的利率决议也仅剩下了最后两个月的时间,可以预见的是,在现阶段市场对于美联储年底加息预期的持续升温,很可能已经令美联储届时将变得骑虎难下!

从市场表现看,去年美联储加息前的金融市场,可以用一片腥风血雨来形容。而在今年,同样的风险或许依然存在。以隔夜为例,尽管美元指数最终收跌,但在盘中却惊奇地出现了美元、美股、美债、黄金齐涨的走势。众所周知,美元与后几类资产在平常往往并没有太多的正相关性,甚至与黄金、美债等资产经常反向。而如此有违行情逻辑的走势,或许也正预示着金融市场即将进入加息前的“乱斗”行情!

美联储重演去年加息前一幕!9家地区联储支持上调贴现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周二公布的贴现率会议记录显示,在9月会议上支持上调贴现率的地区联储银行增至九家,这是联储接近收紧政策的最新迹象。7月和8月会议上八家地区联储银行支持上调贴现率,比6月时的六家大幅增加。美联储共有12家地区联储银行。

在上个月联储政策会议前召开的贴现率会议上,堪萨斯城、里奇蒙、克利夫兰、旧金山、波士顿、圣路易斯、费城和达拉斯联储继续支持上调贴现率,亚特兰大联储也加入支持阵营。

9月贴现率会议纪要称,支持上调贴现率的地方联储官员认为,经济活动和就业市场走强应会推动通胀率中期内逐步回升到2%。反对上调贴现率的地方联储官员认为,经济前景和低于美联储目标的通胀率支持维持当前宽松政策。

美联储在上月会议上决定维持贴现率不变,并维持指标利率不变。有三位联储决策者对政策决定持反对意见,支持立即上调指标利率。且美联储似乎已经准备好,一旦就业和通胀进一步增强,将在12月升息。克里夫兰、堪萨斯城、波士顿和圣路易斯联储主席是今年有投票权的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委员。

巧合的是,美联储在去年12月进行了10年来的首次升息。而在去年10月的政策会议召开前,支持上调贴现率的地区联储数量同样升至九家。

贴现率是美联储对商业银行提供贷款的利率,其与隔夜联邦基金利率之差是美联储的重要经济调控工具。贴现率投票是反映地方联储主席是否支持主要利率变动的信号。

根据CME Group的数据,交易员目前预计美联储12月升息的可能性为65%。今年还有两次政策会议,将分别在11月1-2日和12月13-14日召开,考虑到下月的政策会议在美国大选前一周举行,交易员基本上排除了下月升息的可能性。但对于12月加息,交易员们普遍持认可态度。

多位联储高官“开绿灯”!路透调查显示12月加息概率高达70%

据《华尔街日报》周二报道,一些美联储官员正在探讨在11月会议上按兵不动、在12月会议上再次上调短期利率的情形。官员们探讨的这种情形符合金融市场的预期。

几位美联储主要官员在接受访问和公开评论中已经暗示,他们并未面临迫切压力要上调目前0.25%-0.50%的隔夜利率目标区间。美联储下次政策会议将于11月1-2日举行,几天后就是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美联储官员曾表示,政治不会成为影响美联储决定的因素,而当前的经济形势(目前通货膨胀仍大幅低于美联储的目标)让美联储在或许有必要采取行动之前仍然有喘息空间。再下一次美联储会议将于12月13-14日召开。

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在上周五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表示,如果经济表现符合预期,他预计下一次加息会在年内发生。但他还称,并不是非常紧迫地要在目前采取货币政策行动,一次会议上等待与否不太可能给经济走势带来巨大影响。

路透本周二(10月18日)公布的一项调查则显示,经济学家们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将适度增长,使通胀保持在低位,但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已经升至70%。

上周路透对接近100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预计第三季度美国经济的年化季度增长率将从二季度的1.4%加速至2.6%,但在第四季度该数字将放缓至2.3%;此前9月调查分别为2.8%、2.3%。

受访经济学家们还预计,2017年,美国4个季度的经济增速或在2.0%-2.1%区间内徘徊。和过去几次调查相比,这一结果并未出现大的改变。

调查显示,美国在未来几年发生倒退的可能性概率为15%,9月调查数据为20%。调查还指出,2017年美国平均失业率将从目前的5.0%降至4.7%;平均每月新增的就业岗位约为15万个,今年该数字为17.8万个。调查表明,2016年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平均为1.7%,2017年平均为1.8%;此前9月调查分别为1.6%、1.8%。

受访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在12月加息概率的预估中值为70%。调查还认为,美联储2017年将在第二和第四季度加息2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范围为1.0%-1.125%。

金融市场陷入“乱斗”行情!美银美林建议转向实物产品

从市场表现看,美元周二小幅走软,连跌第二日,因投资者在美元近期走强后锁定部分获利。美元自9月底以来已累积攀升约3%,与美国指标公债收益率走势一致,因预期美联储将在12月升息,10年期公债收益率升至1.8%之上的四个月高位。

过去几天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转弱,其中包括上周五出炉的零售销售数据令人失望,这促使投资者锁定部分获利。Chandler说,“部分美国经济数据令人失望。我认为,这引发美元小幅回调。但这充其量是近期上涨后的技术性修正。”

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录得五个月来最大涨幅,因汽油和房租大涨。这显示通胀稳步上升,可能使美联储继续迈向12月升息。不过此份数据中依然存在有瑕疵,其中核心通胀减弱,医疗保健成本在近期强劲上升之后增速出现放缓。

值得投资者留意的是,随着年底美联储加息终极悬念的接近揭开,近期金融市场的表现似乎也颇为反常。在隔夜,美国宏观经济指数大降至6月底以来最低水平,但标普500指数却意外出现反弹。

而在周二欧美时段中,美债、美股、美元以及黄金甚至出现了同涨的局面: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当前的市场整体环境与去年颇为相似。如下图所示,因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于12月加息,美元和美债收益率近期均强势走高。而除了美股上周自高位回落外,目前美国市场的整体走向与去年12月加息前几乎如出一辙。

然而,无论是美元还是美债收益率的上涨,对于风险资产和新兴市场而言或许都非好消息。因为随着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的上行,推动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的套息交易或将难以为继。在套息交易中,投资者收益的决定因素,主要来自不同国家较短期限主权债的利差。通常而言,投资者会借入成本较低的发达国家货币,并在收益率较高的新兴市场建仓。但是,近期这种推动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的交易策略,已经开始因为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的上扬而遭到威胁。

而除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外,近期全球通胀数据的回升也正令市场变得愈发难以捉摸。对此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特尼特认为,投资者是时候开始考虑对冲通胀和货币政策收紧的风险了,建议投资者应该从股市和债市退出,转向实物资产,因为实物资产与通胀呈正相关。

哈特尼特建议说:“买进低价值资产,卖出高价值资产……非常明显,目前,低价值资产是大宗商品,而高价值资产在固定收益市场。”他预测,因对通缩消退的担心加剧,全球央行将从宽松转为减少货币政策支持,财政支持将受到青睐。哈特尼特认为,在全球央行开始减少政策支持时,通胀压力将已经累积起来,因此投资者应该从股市和债市退出,转向实物资产,因为实物资产与通胀呈正相关。实物资产是房地产、大宗商品、贵金属、收藏品等有形资产,这些资产的流动性不及证券。

根据美银美林的数据,与房地产价格相比,美国股市正处于历史高位。与钻石相比,债券价格目前也触及纪录高位。大宗商品的10年期滚动收益率也为1933年以来最低。

哈特尼特表示,政策、收益、持仓趋势都支持通缩在转向通胀,零利率的赢家在变成零利率的输家,从华尔街到普通大众都是如此。作为这次转变的一部分,预期实物资产的表现将超过金融资产。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