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离岸人民币博弈有多激烈?看看奇葩的收益率曲线吧!

自十月初以来,人民币贬值就再度成为了一个挥之不去的话题。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年末换汇额度紧张、人民币10月1日加入SDR生效、以及国内房地产调控加码的影响,人民币近期在痛失6.70的前期“铁底”后可谓一跌再跌。而在人民币贬值的背后,一场悄无声息但又硝烟弥漫的博弈或许也正在离岸市场上演。
环球外汇2016/10/19 11:09:0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9日讯--自十月初以来,人民币贬值就再度成为了一个挥之不去的话题。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年末换汇额度紧张、人民币10月1日加入SDR生效、以及国内房地产调控加码的影响,人民币近期在痛失6.70的前期“铁底”后可谓一跌再跌。而在人民币贬值的背后,一场悄无声息但又硝烟弥漫的博弈或许也正在离岸市场上演。

《华尔街日报》就指出,事实上,今年以来围绕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角力始终在继续,这一点从香港人民币拆借利率的诡异走势中已可见一斑。

一般来说,货币市场的收益率曲线应该呈平稳向上的形态。但香港离岸人民币收益率曲线却呈现出各式各样的反常形态:有时向下倾斜如同滑雪道,有时忽然凸起,最近又化身成曲棍球球棍。这些奇怪形态有许多都找不出直接的理由,但却反映出一种现象:看似自由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越来越倾向于发生意外的波动,而这种波动又常常是在回应中国央行的行动。

香港离岸人民币借款利率今年的波动极为剧烈,最高时飙升至66.815%,最低时跌落至-3.725%。借款利率越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也越高。

过去一段时间,在中国央行打击做空人民币投机交易之际,市场一直密切关注离岸人民币的隔夜利率。中国央行的行动已经改变了离岸人民币收益率曲线的整体形态,对此一些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央行正在采用一套新的战法。

短期借款利率可用于评估市场对利率潜在走势的看法。例如,如果收益率曲线向下倾斜,则意味着市场预计中长期利率将下降。但来自中国官方的定期干预,使离岸人民币收益率曲线频繁地打破常规。

一位交易员称,在其他任何地方都看不到像香港离岸人民币这样奇特的收益率曲线。

鉴于港元拆借利率并未出现类似走势,离岸人民币拆借市场的动态不太可能是香港银行业问题的反映。中国货币市场的不透明使投资者很难辨别真实情况,所以需要一定程度的分析与解读。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埃雷罗(Alicia Garcia Herrero)说,期限超过一周的借款利率走高,表明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再次形成。她指出,中国可能再次实施干预以使收益率曲线走平。

她还表示,中国央行可能把目标放在压低隔夜香港银行同业拆出息率(Hibor)上,因为这是最容易控制而且控制成本也最低的利率。她表示,期限越长的利率,控制成本就越高。

但一位驻上海的交易员称,人民币贬值预期也不能解释所有事情。这位交易员指出,此前用于干预人民币汇率的期权和期货已开始到期,导致资金从已经清淡的市场中流出,这也使收益率曲线趋平。

随着资金流向离岸市场以博取香港更高的利率,收益率曲线最终将完全平坦化。

目前,离岸人民币正在下探1美元兑6.7511元,这是今年1月中国央行遏制投机时离岸人民币所触及的最低水平。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