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小心!下一风险聚集地将是新兴市场?

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上周末的数据显示,截至12日的当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吸引到的资金量触及8周高位,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继续延长其吸金周期,目前已经是2014年三季度以来最长。不过,在新兴市场投资愈发火热的阶段,一些业内人士却提醒投资者,下一市场风险聚集地或许便将来源于此!
环球外汇2016/10/18 13:29:33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8日讯--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上周末的数据显示,截至12日的当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吸引到的资金量触及8周高位,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继续延长其吸金周期,目前已经是2014年三季度以来最长。不过,在新兴市场投资愈发火热的阶段,一些业内人士却提醒投资者,下一市场风险聚集地或许便将来源于此!

事实上,当前的市场整体环境与去年颇为相似。如下图所示,因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于12月加息,美元和美债收益率近期均强势走高。除了美股自高位回落外,目前美国市场的整体走向与去年12月加息前几乎如出一辙。

然而,无论是美元还是美债收益率的上涨,对于新兴市场而言或许都非好消息。因为随着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的上行,推动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的套息交易或将难以为继。在套息交易中,投资者收益的决定因素,主要来自不同国家较短期限主权债的利差。通常而言,投资者会借入成本较低的发达国家货币,并在收益率较高的新兴市场建仓。但是,近期这种推动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的交易策略,已经开始因为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的上扬而遭到威胁。

彭博援引摩根士丹利分析师Hans Redeker团队的报告就称,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就业市场的改善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企稳,令投资者认为通缩压力已经消退,这也意味着债券收益率将要走高。

Hans Redeker团队表示,避险资产的高估值,过去推动了股票以及其他收益率较高资产的价格,为资金向亚洲新兴市场的流入提供了支撑。但如果发达经济体债券收益率开始上行,那么此前资金向新兴市场的流入可能就会变成流出。外国资金流入较多的高收益货币南非兰特、土耳其里拉以及哥伦比亚比索等,可能就要开始下滑。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看,这一迹象似乎已经流露出了些许端倪。如下图所示,尽管大宗商品价格近期继续上涨,但是摩根大通编制的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却出现明显走低。

在过去两周,人民币贬值成为了金融市场的热点话题之一。然而,如果放眼整个新兴市场,贬值的又何止是人民币。包括土耳其里拉、南非兰特、马来西亚林吉特、韩元等在内的货币兑美元也均纷纷显著走低。

摩根士丹利的Hans Redeker指出,在美国之外有数以万亿美元计的美元债务发行,而随着“美元归来”,市场波动加剧或将在所难免。

有意思的是,花旗最新的一个研究报告中也显示,衡量股市、利率、汇率以及商品等价格波动幅度的一项综合指数近期出现了大幅飙升,和2015年11月的情况极为相似。而去年出现这种情况之后,全球股市出现了长达三个月的剧烈波动,新兴市场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

尽管花旗认为,这并不是说市场马上也会出现和当时类似的走势,但是仍显示出,近期的价格变动表明市场信心可能在下滑。花旗表示,市场大幅下滑需要触发因素,但是只要出现一个很小的触发因素就足够了。随着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高企,美元持续走强,新兴市场资本外流担忧也重新涌现。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