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前瞻:美国9月CPI重磅来袭 金融市场将何去何从?

周二(10月18日)金融市场将迎来可能是本周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美国9月CPI,在美联储眼下高度关注经济数据、尤其是通胀数据的背景之下,这份报告的表现可能会显著影响投资者对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从而对汇市、金市以及股市在内的整体金融市场都产生重大影响。
环球外汇2016/10/18 19:13:22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8日讯--周二(10月18日)金融市场将迎来可能是本周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美国9月CPI,在美联储眼下高度关注经济数据、尤其是通胀数据的背景之下,这份报告的表现可能会显著影响投资者对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从而对汇市、金市以及股市在内的整体金融市场都产生重大影响。

本周二北京时间20:30,美国将公布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这是利率和外汇市场重点关注的经济指标,尤其在上周中国物价涨势超出预期,全球通胀来袭之声不绝于耳的背景下。

对于本次数据,市场预期未季调同比会上升1.5%,前值上升1.1%;预期未季调核心年率上升2.3%,前值为上升2.3%。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美联储之前订立的2%标准。

众所周知,美联储有促进就业和稳定通胀这两大使命。在美国就业市场在稳步改善之际,通胀迟迟未能达标成为美联储最为关心的问题。

然而,随着油价触底回升,一些经济学家已经发出通胀将回升的警告,美联储内部对此也有警告之声,在这种情况下,CPI数据回升将加剧外界对美联储会加快加息步伐的猜测,从而利好美元。

随着美国通胀预期升至五个月来最高水平,摩根士丹利放弃了美国盈亏平衡通胀率(break-even rates)将会下降的预测。在美联储主席耶伦提出保持政策宽松的论据后,衡量通胀预期的盈亏平衡通胀率(即常规美国国债与通胀保值债券的收益率之差)上周五收于5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美国盈亏平衡通胀率:3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上周五收于5月以来最高)

☆各大机构前瞻:

北京时间周二(10月18日)20:30将公布美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美银美林(BofA Merrill)、巴克莱银行(Barclays)和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发表了对此的前瞻,具体如下。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高级北美经济学家Emanuella Enenajor预计,美国9月整体CPI月率料上扬0.3%,年率料攀升1.5%。

Enenajor说道:“我们预计整体CPI增长0.3%,核心CPI攀升0.1%。上月CPI月率劲升0.3%。”她预计,9月CPI年率料增长1.5%。

通胀是美联储两大使命之一,并设目标为2%。美联储最偏爱的通胀指标是PCE平减指数,目前位于1.7%左右,但CPI显示核心通胀已经位于2%上方,而整体通胀稍低一些。

Enenajor指出,当11月CPI报告出炉时,基于油价在去年处于如此低位这样一种事实,整体通胀率可能会达到2%。

她说道:“明年2月油价将会对通胀构成巨大推动作用。通胀可能会超出2%。这会是暂时性的,但也会证实这一点,即通胀疲软主要是受到能源价格驱动。”

金融市场将何去何从

债券

对于债券市场来说逻辑更为清晰,这次的通胀数据若向好,将继续刺激投资者们抛售,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从8月的1.5%低位升至目前的1.8%,回到了退欧公投前的水平,显示投资者们对低收益资产的兴趣减低,尤其在全球通胀预期走高的情况下,抛售行为可能彼此互相强化。

下图是美、英、德5年期的breakeven利率(5年期国债收益率减通胀保值债券利率)代表市场对未来五年通胀率的预期,可以发现自今年夏天以来,大家的通胀预期在一致回升。进入9月后,这种上升的速度在变快:

美元

著名金融网站Seeking Alpha专栏作家Nikhil Gupta日前撰文称,上周美元强势回归,一举突破20个月的阻力位,这意味着美元的进一步上涨空间已经打开。

Nikhil Gupta在文章中指出,从上周的美元指数K线图可以看出,美元指数已突破了此前的徘徊区间(两条黑色趋势线夹住的区间),在这个长方形的区间内,美元指数经历了4次行情的反转,而阻力位则大约在100.60附近。

文章称,美元多头预计会促使美指测试这个关口98.09,一般来说布林带的上轨都是作为一道重要关口。更重要的是,如果美联储决定在12月加息,往后的上涨空间将不可想象。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晚间的通胀数据符合预期,甚至优于预期,这对于美元来说将是一个重磅利好。在就业市场持续强劲的大环境下,通胀的升温料将进一步提振美联储12月升息的预期。

不管怎样,且看今天美国9月CPI的答案,这势必将给金融市场带来不小的波动……

编辑:王大V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