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断崖式下跌!“亚洲四小龙”之一的新加坡经济崩盘了

号称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新加坡,经济崩盘了。
环球外汇2016/10/17 19:52:42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7日讯--号称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新加坡,经济崩盘了。

在经历连续两个季度的低迷后,新加坡经济最终在第三季度出现断崖式下跌。相对于外界此前做出的保持不变的预期,第三季度该国GDP总值环比暴跌4.1%——是自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表现最差的一次。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贸工部)上周在一份独立报告中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新加坡经济同比增长0.6%,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新加坡第三季度经济环比萎缩4.1%。

汇丰驻香港经济学家卡萨特拉(Joseph Incalcaterra)表示,近来新加坡政府一直在采取措施以冷却房地产市场并遏制外籍劳动力的流入,这削弱了一些关键行业的利润,导致该国的制造业正步履维艰。

《海峡时报》称,数据显示,制造业和服务业均为拖累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受运输工程、生物医药和一般制造业拖累,第三季度新加坡整体制造业产值环比减少17.4%,上一季度为扩张2.1%。制造业占新加坡经济的五分之一。

新加坡货币新元,也在快速贬值之中,目前已跌回8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贸易寒冬来临

由于全球贸易不景气,再加上能源价格走低对该国油气服务业造成的冲击,从去年开始,新加坡就一直面临着经济压力。

(新加坡季调后GDP季率 新加坡非石油出口月率)

新加坡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曾在1960~1984年间创造过年均GDP增长9%的经济神话。新加坡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能源和贸易海上通路之一,世界上1/4的贸易和能源份额从这里经过。中国大陆、日本、韩国、朝鲜、台湾、香港和澳门甚至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从非洲和欧洲来的货物都要经过马六甲海峡。

新加坡就是凭借自己这个绝佳的位置,不仅发展成了世界最大的物流中心,也成为了世界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物流的中心一定是资金流的中心,物流GDP每增加1元可以拉动其它行业的4元GDP。新加坡就是这么发展起来的。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全球贸易的增长助力了新加坡经济的腾飞,而现如今贸易的萎缩也使新加坡经历着阵痛。更糟糕的是,今后一段时间,新加坡的经济,或还将在低谷中煎熬。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预计,2017年新加坡经济也不会很大好转。

编辑:麦憨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