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功过几何?奥巴马的政绩真的有《经济学人》说的那么好吗?

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于明年1月20日卸任,仅剩100天的时间。奥巴马在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临危受命,做为美国历史上首任黑人家庭总统和首任有穆斯林家庭背景的总统。
环球外汇2016-10-14 18:35:2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4日讯--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Hussein Obama)即将于明年1月20日卸任,仅剩100天的时间。奥巴马在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临危受命,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任黑人家庭总统和首任有穆斯林家庭背景的总统。

经济学人最近报道称奥巴马以及他的团队自2010年以来为美国创造了1500万的新型私营部门的工作岗位,使得美国经济运行增长更为快速,更为可持续。

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下面一张图显示了自里根总统以来每位总统创造的就业总量

 

你或许会觉得奥巴马创造了1100万的就业量也已经不错啦。但是甚至是这个就业数字也是不准确的。

首先,总统不是创造就业而是为就业增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考虑到一些大量的额外因素,例如环境保护局对于进步企业的攻击:“气候变化议程”,“更高水平的税收以及由于医疗改革法案导致的更高水平的医保”,事实上就业水平如此强劲是很令人惊讶的,根据全美独立企业联盟(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公布的数据显示,小企业雇佣员工数量占据全美总数的80%。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他们面对的首要的三个问题:政府规则,税收以及雇佣劳动成本,能达到这个水平已经相当不错。

(经济衰退时期 政府规则 税收 劳动成本)

但是很有可能的是,如果奥巴马什么都不做,就业增长也能达到这个水平甚至更高。

就业报告中从来没有讨论过就业岗位的增长跟国家的劳动适龄人口增长的状况,这是一个重要但很容易被忽视的概念。如果增加了100万的就业岗位,但是劳动适龄人口增长了200万,那么对于这些需要工作的人来说,创造的就业机会还是会造成一个不足的情况。

(就业总增长 人口总增长)

除了总统里根和总统克林顿,劳动适龄人口的数量远远超过了实际就业数量,更不用提失业率的增加。

在就业报告中发现的这些问题,常常会给出一个笼统的解释:

“劳动力的问题是由于婴儿潮出生的那代人面临着大批的退休情况。”

但是根据国家退休安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Retirement Security)所做的调查显示,传统的工作家庭退休账户里只有2500美元的资产,而那些婴儿潮出生的那代人面临退休退休账户的平均资产只有14500美元。

随着24%的婴儿潮出生的那代人推迟退休,最近几年,雇佣年龄超过65岁的比例激增。

这种情况实在不足为奇,因为经济衰退和个人收入增长的减少被家庭负债的激增抵消以维持生活水平。 但现实是“婴儿潮一代”的退休没有出现历史性降幅,不然他们根本无法负担生活。

编辑:麦憨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