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原油与美元罕见同步上涨,谁将率先败下阵来?

原油的价格以美元计价,受到美元的直接影响,因此,在过往油价与美元通常呈现出较为强烈的负相关性。然而进入10月以来,金融市场的表现却颇有些令人感到诡异——因为油价和美元几乎同步走高,这令一些市场人士陷入了迷茫。
环球外汇2016/10/14 15:53:5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4日讯--原油的价格以美元计价,受到美元的直接影响,因此,在过往油价与美元通常呈现出较为强烈的负相关性。然而进入10月以来,金融市场的表现却颇有些令人感到诡异——因为油价和美元几乎同步走高,这令一些市场人士陷入了迷茫。

如下图所示,自2011年迄今,每逢美元上涨,油价通常会走低(图中原油价格为反坐标),反之亦然。然而,本月以来两者却走势同步。美元指数自10月以来接连升破了96和97关口,国际油价则一度来到了50美元关口上方。

从回归分析的角度看,10月以来油价与美元每日收盘价的涨跌幅保持着正相关性。而若将统计数据扩展至年初迄今,则呈现出明显的负相关性。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两者走势的同步上涨呢?

对此,德意志银行给出了自己的解释。该行认为,这一次油价的上涨正将美国通胀预期以及美国长期利率推高,而这对于提振美元非常重要:由更高的通胀预期以及债券风险溢价引起的美国疲软加剧比美联储缓慢的加息周期来说,对于汇市更具破坏性。后者至少可以维持美国后端稳定。”

该行还表示,“对于如欧元和日元的低收益率G10货币来说,投资者越来越不相信目前的利率重定价是以美元作为物质支撑的。该两种货币均对短期实际利率更加敏感,因此更依赖于美联储的鹰派态度或美国的增长数据。近期的美元重新定价正将欧元/美元基于实际利差的‘公允价值’推高至1.10而不是更低。我行对于欧元/美元的年末预期为1.05。不过,单单依靠更高的油价以及美国的收支平衡或将难以促成该预期。”

简而言之,当前美元的涨势似乎更多受到了油价上涨提振加息预期的推动,而反过来,美元指数的升势对于油价的利空相形影响力却显得要逊色不少。这就导致了在油价接连受到限产协议前景的利好提振下,美元与原油几乎同步走高。

不过,就后市而言,一个新的悬念或许就是:美元与原油接下来究竟谁将率先败下阵来呢?

要知道从历史表现看,两者虽然能在某一特点时间段保持正相关,但却注定难以长久。而你,当前是选择站在美元空头阵营,还是原油空头阵营之中呢?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