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高盛: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明年将破3%

12月份,美联储开启加息进程,市场普遍预计明年美联储至少将加息1到2次,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期2016年底利率可能达到1.375%,这意味着按25基点/次的加息速度,美联储明年可能加息四次。
债市要闻2015/12/31 17:16:2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31日讯--12月份,美联储(FED)开启加息进程,市场普遍预计明年美联储至少将加息1到2次,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期2016年底利率可能达到1.375%,这意味着按25基点/次的加息速度,美联储明年可能加息四次。

加息使得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强,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与其他国家的差距越拉越大。回顾2015年,美国国债收益率今年上涨0.7%,发达市场国债市收益率同期下滑2.5%。

本周二,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触及2010年4月来最高1.103%。周三,五年期公债收益率攀升至1.824%,为2014年9月来最高,之后回吐升幅。

根据美林美银(BofA Merrill)指数,美国10年期或者更长期限的国债收益率比其他国家收益率高了1.4%,这是2006年7月以来的最高溢价水平。下图是彭博基于该指数绘制的图表:

对于美债的走势,高盛(Goldman Sachs)提出,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目前低于“公平价格”(fair value)下收益率估值的2.7%,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在2016年末由目前的2.3%达到3%。并给出以下四条理由:

第一,考虑到经济学家对于经济持续“高于趋势”增长的宏观预测,依据该模型计算,预计收益率将在2016年底提高到3.4%。再考虑一定的估值差距,高盛预计,明年底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升至3%。

第二,该银行的经济研究团队预测,2016年美联储将加息四次,或将联邦基金利率累计提高100个基点,至1.30%。而市场预期在2016年12月14日FOMC会议之后,利率和现在相比将提高90个基点,并有三分之二的可能性位于提高60-110个基点的区间。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使用联邦基金利率市场定价计算,高盛公平价格模型预测的收益率将下调10-15个基点。

第三,受服务业支撑,预期中期通胀率将保持上行趋势。预期明年服务业(不包括能源行业)通胀从2.9%增长到3.5%。

第四,预期明年将看到更高的终端利率和期限溢价。我们认为目前市场的中性利率(约50个基点)太低了。相比之下,在加息周期中,期限溢价将从高位下降到符合最终利率预期的水平(根据过去四次加息周期,下降幅度约在75%)。目前,期现溢价是零。

不过,高盛在报告中提到,收益率的预期还受到两个风险因素的影响。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的进一步下降所导致的更广泛的资产价格动荡,很可能会令债券收益率比现在的预期更低。此外,欧元区和日本的债券收益率若增长,可能会蔓延到美国市场。高盛的分析表明,这两个地区债券收益率的下降,对今年美债收益率低于预期起到了一定作用。

高盛还建议,投资者应继续做空10年期美债,并买入10年期德国国债。该银行还建议投资者买入10年期通胀保值债券。

另外,德银的预计是,未来三个月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到2.50%附近,未来6到12个月升至2.75%。

与美国截然相反,欧洲则在负利率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样是在12月,欧洲央行宣布进一步下调负利率水平。

截至12月14日,五年内到期的欧洲政府债券中,超过50%利率为负值,放眼欧洲之外,发达国家两年期国债中也有近半收益率为负值。目前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63%,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3%,年初最低仅为1.67%。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