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两岸人民币价差扩至1024点 或正逼近央行底线

周三,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跌破6.59,触及6.5970 ,创2011年1月来新低。目前逼近6.6关口,三天累计下跌逾500点,或创12月10日来最大三日跌幅。
环球外汇2015/12/30 14:36:54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30日讯--周三(12月30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跌破6.59,触及6.5970 ,创2011年1月来新低。目前逼近6.6关口,三天累计下跌逾500点。

另外,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早盘跌破6.49,最低至6.4932,随后有所反弹。离岸和在岸人民币之差从周二的895点扩大至1024点,为三个半月来最大。有分析师指出,目前价差水平可能正逼近央行底线。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降31个点或0.05%,报6.4895元,为2011年5月27日来最弱。

对于人民币近期的持续走弱,兴业王涵认为,岁末年初换汇额度更新,央行或有意让汇率贬值以降低换汇压力。此外周一外管局突发管理办法加强外币现钞收付管理,这加大了外汇资金借道经常项目进出中国的难度,令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加。但近期人民币贬值降低了明年贬值压力。

瑞穗银行(Mizuho Financial Group Inc)亚洲外汇策略师张建泰周二曾表示,预计年底前离岸人民币将继续试探在8月12日曾达到的6.5946水平;在岸人民币预期亦由平稳转为进一步走弱;尤其是在岸人民币突破6.48后,人行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允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进一步走弱。

中金认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在年末最后一周跌至四年多以来的最低点,一方面是由于年末较强的季节性外汇需求;另一方面,市场对于年后是否出现个人集中购汇的情况存在顾虑。中国个人换汇政策不确定性或使人民币短期进一步承压。

华侨银行(Oversea-Chinese Banking Corp Ltd)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谢栋铭表示,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很强,每天正在不断测试央行底线,这是加速离岸人民币贬值速度的原因。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但是对一篮子货币年初至今仍在升值,是央行不急于干预汇率的另一原因。

谢栋铭认为,中国央行对境内外价差容忍度提高,以及年底套利盘不多令价差不断拉大;1400点的价差或是央行底线。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中国经济学家周浩则在个人博客中称,由于贬值预期强烈,央行仍然需要寻找时间窗口来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央行可能在圣诞和新年假期市场盘面相对较轻时,让人民币贬值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出清”。

面对市场猜测,今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称,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加深,央行减少对外汇市场的管制和干预已成趋势,人民币长期坚挺基础未变。相比之下,将市场正常的短期波动归咎于中国官方趁机干预,无疑是“刻板”且不专业的。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