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解惑:险资举牌核心六大问

临近年关,在资产配置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险资扫货还在继续。今天稍早,中融人寿连续发布三条举牌信息披露公告,宣布该公司分别举牌真视通、天孚通信、鹏辉能源。
环球外汇2015/12/30 18:52:04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30日讯--临近年关,在资产配置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险资扫货还在继续。今天稍早,中融人寿连续发布三条举牌信息披露公告,宣布该公司分别举牌真视通、天孚通信、鹏辉能源。

昨日,安邦保险二次“举牌”金风科技后,分别于18日、22日、23日买入金风科技2746万股、6155万股、3848万股。截至12月23日,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金风科技股票的比例达15.73%。

《证券日报》日前统计称,2015年A股市场共有36家公司被不同险资举牌,是过去5年险资举牌总数的2.5倍。而90%以上的险资举牌都发生在下半年,尤其是12月份以来,先后有万科等9家公司被险资举牌。地产、商贸零售、公用事业、医药、银行等传统蓝筹行业成了险资举牌的主要行业。

险资在股权资本市场的活跃正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昨日在保险行业风险防范工作会议上表示,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保险业应防范多重风险,其中之一是资本市场波动。

近日,“万宝大战”备受市场关注,宝能系一掷千金的收购方式也引起市场对其资金来源的合法、合规性的讨论。为此,23日保监会发布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以后险资用于投资二级市场的资金来源需公开于市场。

险资们的举牌的上限在哪里?后续大规模举牌的可能性又有多高?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刘欣琦、耿艳艳、孔祥在29日的报告中,对类似直击投资者内心最深疑惑的六大问题做出了解答,主要内容如下:

问题 1:举牌的上限在哪里?

解答:最多能达到重大影响,很难达到控制。

首先,保险公司只能控股保险类企业、非保险类金融企业、与保险业务相关的企业三类;其次,保险公司只能用自有资金等谋求控股,准备金不能用来对其他企业实现控股;最后,权益投资受到单一资产不超过上季末总资产的 5%(蓝筹股 10%)和单一主体不超过上季末总资产的 20%的限制,重大股权投资受到账面余额不高于上季末净资产的限制。

问题 2:举牌是否可以覆盖成本?

解答:在相关假设下我们计算得出结论,若要覆盖承保端成本,权益投资的收益率需要超过 11.67%,对应的 P/E 需要低于 8.57 倍。

简单测算下,被举牌的银行所对应的投资收益率可覆盖负债端成本。据我们了解,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至重大影响目的并不简单在于提高账面收益率,更重要的在于看中银行地产公司相对较高的股息率、未来通过施加影响提高其分红率、在偿二代下改善偿付能力等。

问题 3:后续大规模举牌的可能性?

解答:可能性不大。

1)已参与举牌的保险公司后续再大规模举牌会受限,我们测算了近期参与举牌的保险公司几个相关的投资上限,再考虑前期举牌已经计入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粗略估计空间已经不大;2)大型保险公司目前资产配置的风格仍然比较稳健,跟进举牌的可能性较小;3)其他中小保险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实力较弱,受限于监管上限要求,大规模加入举牌队伍的可能性不大。

问题 4:万能险怎么用杠杆?杠杆高吗?

解答:万能险账户只能在进行流动性管理时,通过债券回购融入资金等加部分杠杆,但债券回购业务受到保监会严格的监管限制。

由于媒体的一些报道,近期市场上特别关注万能险的杠杆问题。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万能险账户只能在进行流动性管理时,通过债券回购融入资金等加部分杠杆,但债券回购业务受到严格的限制,保监会要求:

①明确资金用途。保险机构债券回购融入资金应当主要用于临时调剂头寸和应付大额保险赔付等需要。

②控制融资规模。保险机构偿付能力达到监管规定的,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该机构上季末总资产的20%,偿付能力未达到监管标准的,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该机构上季末总资产的 10%。遇有特殊情况需要临时提高比例,须向中国保监会报告。

③严格比例管理。计算各类投资资产比例,应当以扣除债券回购融入资金余额的总资产为计算基础。

④若同业拆借、债券回购等融入资金余额合计占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高于 20%,应当向中国保监会报告,并列入重点监测。

此外,历史数据显示参与举牌的保险公司 2014 年的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规模有限。

问题 5:目前万能险的规模?

解答: 2015 年前 10 月寿险行业万能险规模保费已达 6023.98 亿元,同比增长 84.6%,远高于原保险保费收入 24.2%的增速。

在业务结构上,参与举牌的保险公司万能险规模占到整个保费规模的 62.9%。

问题 6:举牌后会不会出现流动性风险?

解答:举牌后 6 个月不能卖出。

若保险公司持有股票过于集中,在突然发生大规模退保事件且新保保费增速低于预期时,有可能会发生流动性方面的问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