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对冲基金押注美元升值 息差因素将主导汇市

美元兑欧元周二上涨,此前市场风险意愿增强,殃及对欧元的需求,且来自卖空投资人的新压力可能也令欧元承压。俄罗斯卢布则跟随油价反弹。报告显示对冲基金1个月来首次加大了对美元升值的押注。美元即期汇率指数第2个交易日走高,给美元4月以来最长的跌势划上句号。
汇市头条2015/12/30 09:57:0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30日讯--美元兑欧元周二(12月29日)上涨,此前市场风险意愿增强,殃及对欧元的需求,且来自卖空投资人的新压力可能也令欧元承压。俄罗斯卢布则跟随油价反弹。报告显示对冲基金1个月来首次加大了对美元升值的押注。美元即期汇率指数第2个交易日走高,给美元4月以来最长的跌势划上句号。

在油价上涨提振信心后,投资人转投股市等较高风险资产。风险意愿增强拖累欧元表现,因欧元收益较低,交易商将欧元视为较安全的融资货币。

分析师还表示,交易商可能又建立了欧元新的空头仓位。12月3日欧洲央行实施的刺激措施力度不及预期,令许多在之前几个月作空欧元的交易商本月回购了欧元。市场预计美国联邦储蓄委员会(FED)明年将多次加息,同欧洲和日本还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形成对比,这扶助了美元的升势。

Riverside Risk Advisors董事总经理Jason Leinwand表示,毫无疑问,市场再度开始增加欧元空头仓位,美国和欧洲的政策背离,将在2016年首季成为影响汇市走势的强劲因素。他表示,美国公债收益率上升也扶助周二美元的升势。美国两年期公债收益率触及逾五年半高位1.103%。

美联储货币政策制定者本月稍早在最新的预估中暗示,明年可能加息四次,每次25个基点。

美元兑俄罗斯卢布在升至逾一年高位72.84卢布后下滑。卢布跟随油价反弹,因俄罗斯是石油出口大国。布兰特原油期货结算价劲升逾3%。纽约尾盘,美元兑俄罗斯卢布跌0.23%,报72.15卢布。

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发布的截至12月22日一周数据显示,投机者在美联储升息后加大了对美元升值的押注。与此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攀升也支持了美元上涨。

富国驻纽约策略师Eric Viloria表示,我们的确预计美元2016年的一整年将持续走强,但由于美元多头仓位相当高,在美联储紧缩步伐更为清晰之前,短期内或者明年初,美元可能会盘整一段时间,甚至略微走低。

美元息差将主导汇市

由于美元在美联储加息后反而下跌,同时零售销售等多个数据令人失望,部分投资者或机构开始看空美元。他们认为所谓的央行政策分化策略已经老套,并且效力也大打折扣。

然而,投行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分析了美国国债相较于德国、英国和加拿大国债的息差后表示,美元料会继续上涨:

首先是两年期美国和德国国债的息差,这也是欧元(交易者)追踪的息差。一年以前,两年期美债较同期限德债的息差略高于75个基点。今年,这一息差有所扩大,但直到10月中旬之前,也仅略高于80个基点。12月初,美德息差已经升至接近138个基点,并在欧洲央行会议的前一天创下了阶段新高。12月11日,美德息差一度跌至122个基点,但昨天又站上了136个基点,创欧洲央行会议以来新高。

明年上半年,它将朝着2005-2006年的高点175个基点左右前进。2000年,欧元创下纪录新低时,这一息差约为220个基点。美德息差与欧元汇率并不存在着一一对应的关系,但趋势是一致的。在过去的一百个交易日中,有88个交易日,美元和美德息差的走势是同向的。

第二个值得注意的息差变化是美国与英国的。两年期美债与英债的息差已经扩大到40个基点。这是两国自2006年以来最大的息差,当时达到了50个基点。11月初的时候,美英息差还少于10个基点。而自那以后,英镑成了表现第二差的主要货币,对美元跌了3.3%。

美联储9月意外放弃加息而令投资者大失所望时,美英息差一度为负值。另一方面,2008年一英镑可以兑2美元时,英美息差超过250个基点。过去一百个交易日中,有77个交易日,英镑与英美息差的走势是同向的。

加拿大元不仅是11月初以来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也是今年全年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自上月初以来,加元对美元下跌了5.7%,今年迄今下跌了16.3%。年初,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比加拿大同期国债低近40个基点,现在却高出了53个基点,创下多年新高。

上半年美加息差扩大反映出了加拿大央行的两次降息。但美加息差扩大主要是从10月中旬开始的,当时息差仅2个基点。随后美加息差的扩大反映出的是,随着美联储加息和2016年更多加息被预期,美债收益率的上升。与此同时,令人失望的加拿大经济数据也让投资者预期加拿大央行会宣布另一次降息。

2004和2005年,美加息差接近100个基点,这正是现在两国息差再次前进的方向。1997年,美加息差升破了200个基点。过去一百个交易日中,有82个交易日,美元和美加息差的走势是同向的。

本次对三大息差的回顾不应被视为是给当前汇市走势找个因果关系的解释。例如,油价的下跌对加油也有相关和独立的影响。同时,2016年中的公投可能也是影响英国资产表现的一个因素。不管怎么样,利率渠道是汇市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有时候,出于分析的目的,将它独立于其他因素思考可能会很有用。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