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嘉盛:美元为王局面是延续还是结束?

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一直是汇市的关注焦点。2015年美元表现强劲,那么2016年美元为王的局面会消失吗?对此,嘉盛集团对美元做了回顾与展望分析。
美元汇评2015/12/29 15:38:5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9日讯--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一直是汇市的关注焦点。2015年美元表现强劲,那么2016年美元为王的局面会消失吗?对此,嘉盛集团对美元做了回顾与展望分析,具体如下:

今年第一季度美元飙升了10%后,之后三个季度里,美元指数相对疲软,总是维持在100以下的水平。这就像是一个业余的网球运动员,仅仅是回击对手,而不是主动进攻,就能成为“赢家”,美元的走势也是如此,受很多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的影响,却不受美国自身良好的经济发展现状推动。

12月份美联储加息,成为自金融危机以来首个采取措施寻求可持续紧缩周期的央行,但相对于今年年初对美联储在6月就会加息的预期,美联储此次加息步伐仍是温和的。

与此同时,2015年其他主要央行,包括欧洲央行、日本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和澳洲联储都被迫削减利率或扩大资产购买计划,如此背景之下,美国经济和美元似乎成为交易员们心目中“世界差劲邻居们中的最佳住所”。

2015年,美元兑一些脆弱的新兴市场货币表现非常强劲,包括土耳其里拉,俄罗斯卢布和南非兰特在内的这些货币都相对美元大幅贬值。2015年这些货币受灾严重:里拉受到政治不确定性和滞胀的打击;俄罗斯作为最重要的原油出口国,油价暴跌拖累了卢布;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南非经济急剧下降,打击了兰特。

如下所示的主要货币,只有瑞郎兑美元录得上涨。但瑞郎上涨并不是由瑞士的经济前景改善所推动,相反,1月瑞士央行决定取消其汇率限制才是瑞郎大涨的主要原因。

这再一次证明了货币政策是货币价值的主要驱动力,2015年英镑保持在较高水平。2015年英国央行维持2009年以来0.5%的利率不变,但是与许多发达国家竞争对手相比,英国经济正逐步复苏,央行的态度也越发强硬。尽管潜在的“退欧”风暴可能会迫使英国央行更长时间地维持该利率不变,但看起来,英央行似乎已为2016年加息做好准备。

嘉盛集团表示,接下来几周会就2016年主要货币和市场做更多细节性展望分析,几乎可以肯定的是,2016年“美元为王”格局前景取决于美联储。如联储明年成功达成4次(甚至3次)加息预期,由此导致的政策差异或推动美元兑对手货币2016年走高。

然而,嘉盛集团认为,2016年美联储加息两次的可能性更大。鉴于美国经济受外汇影响较强烈的部门(即贸易帐和制造业)近期表现不及预期,这说明美元汇率居高不下已开始打压经济活动。美联储最不想看到的就是因过于激进加息抑制经济增长,并令通缩压力重新滋生。因此,美联储更偏向谨慎加息。这种情况下,美元为王的格局可能会在2016年结束。

环球外汇行情中心显示,北京时间15:23,美元指数报97.90/98。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