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保监会:举牌险企面临多重风险 勿将险企作“融资平台”

本周二,在保监会召开的资产负债管理风险防范工作会上,保监会表示部分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公司面临集中度和流动性风险。
环球外汇2015/12/29 16:44:2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9日讯--当前最为市场瞩目的“宝万之争”中,“宝能系”收购万科的数百亿资金来源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而其中作为保险行业公司的 “宝能系”却会是保监会风险防范的监管重点对象。本周二(12月29日),在保监会召开的资产负债管理风险防范工作会上,保监会表示部分举牌上市公司股票 的保险公司面临集中度和流动性风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目前,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面临着一些风险 和问题,如资本市场波动风险加大,具体表现为股票投资浮盈流动剧烈,一些投资较为激进的保险公司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的考验,部分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公司 面临集中度和流动性风险;部分保险公司存在公司治理缺陷和内控不足风险。

陈文辉指出,下一步保监会将加强部门间监管协调,形成监督合力;促进保险资产负债审慎监管从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发挥偿付能力资本约束作用;继续深化资金运用改革和创新;加快推进监管基础设施建设。

陈文辉同时指出,少数保险公司控股股东或内部控制人将保险公司当作“融资平台”,利用信托计划等各种方式,作为通道为相关企业融资,进行不正当利益输送。

自今年6月以来,已有近30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涉及金额超过1300 亿,主要涵盖地产、银行、商贸零售等行业。被举牌公司的共同点主要包括:低估值蓝筹、股权分散、有稳定的资本回报率和分红、有良好的现金流,或者是对保险公司有协同的战略意义。

为规范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信息披露行为,增加市场信息透明度,推动保险公司加强资产负债管理,防范投资运作风险。保监会已在近日发布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 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要求保险公司披露举牌的资金来源、投资比例等详细信息。

陈文辉在讲话中还宣布,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C-ROSS)将于2016年一季度正式实施。

相比于以规模为导向的“偿一代”,“偿二代”则以风险为导向,这使得不同风险的业务对资本金的要求出现了显著的变化,从而显著影响保险公司的资产和负债策略。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林丽梅认为,从监管政策层面看,7月8日保监会《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为险资举牌蓝筹在制度上提供了便利。

林丽梅表示,从资产增长和运用角度看,预计2016年增量保费就高达3.14 万亿,“资产慌”背景下保险行业面临较大的配置压力。从会计学的角度看,偿二代下,举牌的权益法记账可以节约资本占用,此外险资举牌也是避免股票市场波动,在报表上覆盖资金成本的最佳方法。

另外,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会上提出,保险业应该防范五大类风险

一是股票市场的系统性波动

二是巨灾风险。今年以来,灾害频发,对保险业产生了一定影响。

三是声誉风险。一些营销员已经离开保险业,但依然打着保险公司的旗号,利用手中的资源售卖一些理财产品。

四是金融业交叉感染风险。证券、信托业的风险可能会传递到保险业,如一些信用债的兑付问题。

五是资产负债匹配风险。目前,公司一些保险存在“长险短卖“、”短钱长配”的问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