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电信掌门常小兵“落马” 正接受组织调查

周日据中纪委网站,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 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环球外汇2015/12/28 16:07:37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8日讯--周日(12月27日)据中纪委网站,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 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常 小兵曾主事中国联通11年,是中国联通任期最长的核心高管。常小兵经历了中国联通在3G时代的辉煌和4G时代的失落。今年8月,时任中国联通董事长的常小 兵与时任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对调,出任中国电信董事长,但外界普遍认为,常小兵被立案调查,事出其在中国联通的任内。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与五年前,中移动反腐重心主要集中在“赚钱”的增值业务上不同,联通落马的实权高管主要集中在“花钱”的基建与系统建设上。有知情人士透露,常小兵出事早在今年8月的三大运营商轮岗细节中可见端倪。

同时,在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中国联通进行了巡视。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指出,中国联通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

公 司党组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 权色交易;有的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干部带病提拔、选人用人不公问题反映强烈;投资建设、物资采 购领域违规问题严重。

而且,在今年1月中国联通在北京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时,时任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发表了题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讲话,并且就之前中央专项调查首次作出表态。

常 小兵要求,中国联通各级班子要认真落实主体和监督两个责任,紧紧围绕严抓严改严问责、保障企业健康发展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严字当头转作风;二是严格企 业规范运作;三是狠刹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四是执纪问责要动真碰硬,形成高压态势;五是加快解决分配领域存在的主要矛盾;六是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执掌中国联通11年

常小兵今年58岁,1982 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学院电信工程系,1982 年起,历任安徽省六安地区邮电局技术员,江苏省南京市电信局、江苏省邮电管理局网管中心工程师,江苏省邮电管理局电信处副处长,南京市电信局副局长。

1996年6月之后,受时任邮电部部长(1998年后为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提拔,历任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副局长、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2

2004 年11月,常小兵调任中国联通出任董事长。当时的中国联通处于收获期,受益于CDMA带来的用户增长,其净利润由负增长刚刚转正,但已经暗藏了同时运营 GSM\CDMA两张网络的危机。常小兵到任不久果断减少了对CDMA的投入以及对终端的补贴,竭力平衡GSM、CDMA两张移动网络左右互搏的局面,直 到2008年将CDMA网络甩给中国电信。

2008 年电信重组后,任联通集团与网通集团合并后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董事长兼新联通筹备组组长,后来成为新的中国联通董事长。

常小兵主政中国联通最让人印象深刻就是中国联通在3G时代的快速崛起。在3G时代,中国联通是三家运营商表现最为亮眼的。中国联通在3G时代提出了流量经营的理念,引导运营商从传统话音业务向数据流量经营转变。

截 至2015年8月,常小兵主事中国联通11年,是中国联通任期最长的核心高管。常小兵经历了中国联通在3G时代的辉煌和4G时代的失落。根据8月发布的 2015年中期业绩报告,中国联通上半年营业收入1446.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3%;实现净利润69.9亿元,同比上升4.5%,仍是三家运营商 中最弱的一家。

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成立信息产业部,首任信产部部长吴基传大胆提拔了一批地市级少壮派高管,这批名单包括了常小兵, 以及原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原信息产业部总工程师苏金生等。当年年底,中国电信业开始政企分离,这批人成为电信企业的第一批核心高管。如果 消息属实,常小兵就是这批人中第三位落马的。

张春江因受贿746万于2011年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014年11月减为无期徒 刑;2011年7月,工信部原总工程师苏金生因收受巨额贿赂,生活腐化堕落,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收缴违纪所得,并移送司法机关。2011年11月17日, 河北省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苏金生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