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阿里成饿了么第一大股东 O2O对战硝烟弥漫

财新周五援引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与饿了么本月17号已签订投资框架性协议,阿里向饿了么注资12.5亿美元,以27.7%的占股成第一大股东。
中国指标2015/12/25 15:30:34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5日讯--财新周五(12月25日)援引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与饿了么本月17号已签订投资框架性协议,阿里向饿了么注资12.5亿美元,以27.7%的占股成第一大股东。同时,腾讯科技今早也向知情人士证实表示,饿了么确实获得阿里巴巴12.5亿美元的投资意向,不过,交易最终达成可能会在春节后。

据公开资料显示,饿了么自2009年上线后,融资状况如图:

阿里投饿了么  美团拥新靠山

2011年,在当时市场份额有限、融资不顺利的情况下,阿里没有选择当时行业老大拉手网而是向美团抛出橄榄枝,以5000万美元领投美团B轮融资。在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前,阿里巴巴已持有美团约10%的股份。不过阿里与美团间或因独立与控制权问题有摩擦。

2015年6月,阿里推出新口碑网,并借助支付宝的平台力推口碑。10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阿里与美团“彻底交恶”,腾讯向合并后的实体注入10亿美元,成为合并后美大的“新靠山”。希望稳固在餐饮O2O市场的地位的阿里将目光转向饿了么。

上月来阿里欲弃美团转投饿了么的传闻被多家媒体报道。上月底,华尔街日报援引投资人士报道,阿里巴巴正以极大折扣,抛售所持合并后的美团-大众点评价值10亿美元的优先股,并考虑将抛售所得资金注入饿了么。

业内人士认为,抛售美大股权转投饿了么,或是阿里对美团的“复仇之举”,给正在融资的新美大施压。同时,还可以增强阿里在O2O领域的控制权。阿里投资饿了么,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在O2O领域外卖业务可谓如虎添翼,也足以表面阿里对杀入O2O行业的强大决心。

环 视当前的团购市场份额,新美大占据了订餐 80% 的市场份额,百度糯米份额超过 10%。但饿了么在外卖领域市场份额第一。12月21日饿了么公布数据显示其日交易额突破1亿元,日订单量超过330万单。 此外,饿了么自营配送人员超过6000人,蜂鸟配送员超过50万人。

属于BAT的O2O游戏

如今,阿里系有了饿了么外卖旗舰,辅以阿里O2O;腾讯系新美大、滴滴出行辅以非高频O2O;百度系OTA幅射O2O的新格局重新亮相,江湖重换了大王旗,O2O领域的“寡头式”竞争期已经来临。

从年初的滴滴快滴合并、4月的58赶集合并、10月新美大成立到携程去哪儿联姻,今年互联网领域的大动作都离不开BAT的身影。

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Vey-Sern Ling称, BAT 明年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将大幅增长,阿里明年斥资规模或达 380 亿美元,腾讯350亿美元,百度150亿美元。明年BAT的投资方向将主要集中在O2O领域,且明年中国O2O市场将发生大裂变,规模将超过1万亿;从具体公司角度看,BAT需要在新美大和滴滴快滴两家公司争取更大持股。

作为投资者,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腾讯控股(Tecent Holdings)和百度(Baidu)这三大巨头在并购交易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参与这些交易的公司之间竞争异常激烈。明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割据格局可能会更趋凸显,这三大巨头将继续通过收购或投资各类公司和技术来挑选赢家和输家。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