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日本央行仍有宽松空间

周四,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本央行仍有政策工具可以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措施。日本央行此前宣布将不会扩大主要的货币宽松措施。
官员言论2015/12/24 16:35:16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4日讯--周四(12月24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本央行(BOJ)仍有政策工具可以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措施。日本央行此前宣布将不会扩大主要的货币宽松措施。

当被问到刺激措施是否已经达到极限时,菅义伟乐观地表示,日本央行仍可以推出很多措施。

菅义伟表示,日本央行应该继续努力达成2%的通胀目标,且并没有必要修改法律以增加对日本央行的控制。

日本实施历史少见的货币宽松措施已近三年时间,试图解决困扰日本经济多年的通缩问题,日本央行目前持有的主权债务要比任何投资者多,不过减少购买日本政府债券引起外界对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怀疑,此前黑田东彦称日本央行将实施无限量购债的刺激措施。

日本央行上周五表示,将持有的日本政府债券到期期限从7至10年延长至7至12年。日本央行还将从2016年4月起在原有基础上每年增加3000亿日元的ETF购买额度,支持在物资和人力资本方面投资的企业。

菅义伟表示,日本央行近期的行动表明其将日本政府的政策作为最优先的考虑对象。日本政府已经推动企业税收改革,投资改革以及提高最低工资。

虽然安倍晋三反复催促企业加大投资,不过企业仍然维持谨慎态度,上个季度所持有的现金已创下新的记录。

菅义伟表示,日本企业的策略仍没有摆脱通缩的观念,稳定的政府将是说服企业逐步开始加大支出的重要因素。许多人担忧政策能否会改变。如果能让人们相信一届政府将把同样的政策实施4到5年,那么就会考虑增加资本投资。

本周结束就将是安倍执政满三年,使其成为1970年来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安倍所在的政党联盟在国会获得多数席位。

自从安倍上台后就开始实施安倍经济学,其中包括财政刺激以及货币宽松政策,企业在政策帮助下获得大量利润并刺激日本股市上涨超过90%。日本企业获得充足现金后没有加大投资,薪资涨幅也非常有限,通缩也没有如预期般改善。

菅义伟表示,政府希望刺激企业投资,且不会明确规定这些企业的投资方向。在被问到是否会对企业的现金征税以刺激投资。菅义伟笑称,虽然有时会这么想,但不管怎么样还是希望看到企业大量进行投资。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