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比索沦陷之际 阿塞拜疆货币跌至20年低位

阿塞拜疆央行本周一宣布,即日起取消本币马纳特的盯住美元汇率机制,实施自由浮动汇率。马纳特兑美元随即暴跌至1995年以来最低水平。
其他汇评2015/12/22 13:43:21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2日讯--阿塞拜疆央行本周一(12月21日)宣布,即日起取消本币马纳特的盯住美元汇率机制,实施自由浮动汇率。马纳特兑美元随即暴跌至1995年以来最低水平。而在过去的12年,马纳特兑美元汇率仅有一次出现年度下跌。

随着原油价格暴挫至11年最低水平,这个原油生产国家放弃固定汇率制度转向自由浮动汇率制度,以支撑该国外汇储备,同时提高在外部经济冲击加剧背景下的竞争力。

阿塞拜疆央行在公开声明中表示,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主要外部经济冲击不断增强,必须采取措施保持国际收支平衡,将本国外汇储备保持在关键水准上,并确保本国经济的竞争力。

声明同时表示,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大幅下跌严重影响了阿塞拜疆经济,使外汇收入大幅减少,极大冲击了阿塞拜疆货币马纳特的汇率。现在,基于自由浮动汇率制度,马纳特汇率将由外汇市场供求所决定。

华 盛顿特区的Frontier Strategy Group分析师麦克纳米(Mark McNamee)表示,之前阿塞拜疆可能一直在等待美联储上调短期利率。美联储已于上周上调利率,为九年来首次。阿塞拜疆央行早就该让本币自由浮动;他们 可能想在美国加息后再让本币自由浮动,这样多多少少都可以把责任推给外因。

为了支撑本币汇率,阿塞拜疆已经耗费了一半以上的外汇储备。今 年 2月份,受低油价拖累,阿塞拜疆央行将马纳特汇率下调了25%,并将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转变为盯住美元-欧元。当时该行就表示考虑实施浮动汇率。截止11 月底,阿塞拜疆央行外汇储备为62亿美元,较上一年度的150多亿美元大幅下滑。

即便如此,马纳特今年第一次贬值将有助于缓解阿塞拜疆适应适应低油价带来预算收入的紧张。穆迪表示,在周一该央行宣布的举措影响下,阿塞拜疆政府2024美元债券指数创下近2个月最大跌幅,收益率下滑20个基点至5.98%。

另 外,新兴市场经纪行Auerbach Grayson负责中东欧、中东和非洲股市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曼德尔(Simon Mandell)认为,其他本币承压的国家可能也必须照做。他特别提到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埃及、阿曼、伊拉克、利比亚和厄瓜多尔,称希望这些“淘气名 单”中的国家认清形势,最终放弃钉住美元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政策。有管理的浮动是指央行设定一个可接受的交易区间,通过买卖美元和其他硬通货来维持这一区 间。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