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不得不知的美联储加息三大细节!

美东时间周三下午2点,美联储发布12月FOMC会议声明,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与市场预期一致,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
美联储2015/12/17 16:13:46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7日讯--美东时间周三下午2点,美联储(FED)发布12月FOMC会议声明,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与市场预期一致,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

细节一:动用新工具引导加息

美联储加息的靴子终于落地,不过对于市场来说,更重要的是如何加息。在另一份声明中,美联储勾勒出了具体的加息细节。为了使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25%至0.50%的目标区间,联储将动用以下工具:

工具一,上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IOER)至0.5%。

美联储公告称,作出以下决定以配合实施2015年12月16日FOMC声明宣布的货币政策,首先是上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IOER):联储系统理事会一致同意上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至0.5%,自2015年12月17日生效。(符合预期)

如此一来,0.5%的IOER将成为银行系统利率的“底部”。

工具二,隔夜逆回购利率提高20个基点至0.25%,取消每天3000亿美元的上限。

作为一项新工具,隔夜逆回购(RRP)已经成为美联储政策工具箱中最强有力的武器。

FOMC投票决定授权和引导纽约联储公开市场交易平台执行交易指令。自2015年12月17日生效,FOMC引导交易台开展必要的公开市场操作,以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处于0.25%-0.50%的目标区间,包括:

1.隔夜逆回购提供0.25%的利率(符合预期), 以公开市场操作账户中持有的国债价值总额作为开展此类操作金额的上限(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已经暂停了逆回购交易的总体上限”),每个交易对手方的交易额限制在300亿美元/日。

2.期限(非隔夜)逆回购操作按2015年3月17-18日会议上批准的期限逆回购决议来实施。

在另一份声明中,纽约联储还提到高达2万亿美元的国债可以用于逆回购操作。0.25%的隔夜逆回购利率将成为整个金融市场的“底部”。

工具三,上调贴现率25个基点至1%。

联储系统理事会一致同意增加贴现率25个基点至1%,自2015年12月17日生效。

关于到期再投资,FOMC指导交易台以拍卖形式继续对到期国债进行展期,同时继续对政府机构债券和政府机构贷款抵押证券到期的本金进行再投资。同时,FOMC引导交易台参与回购和息票互换,以刺激美联储机构MBS交易的结算。

决议出台后,作为回应,不少银行随即宣布将“最优惠贷款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3.5%。

细节二:加息决议竟无人反对

令经济学家们意外的是,从12月FOMC会议声明看,本次加息决定竟没有一个官员反对。

FOMC货币政策活动中投票赞成的包括:主席耶伦(Janet L. Yellen, Chairman);副主席杜德利( William C. Dudley, Vice Chairman);Lael Brainard;Charles L. Evans;Stanley Fischer;Jeffrey M. Lacker(10月Jeffrey M. Lacker投反对票,认为应当在10月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Dennis P. Lockhart;Jerome H. Powell;Daniel K. Tarullo;和John C. Williams。

对于货币决议,FOMC的官员经常持有不同意见。据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一项研究分析,实际上,自2004年以来,没有哪一年不出现反对意见。

(来源:Business Insider)

FOMC成员分为两类:美联储分行主席和美联储理事。12个美联储分行主席中的4位轮流进入FOMC,而美联储理事由主席任命,任期14年。

据美国财经网站Business Insider,瑞银经济学家Matus周二曾表示,如果美联储加息,芝加哥联储主席Charles Evans或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可能会反对。美银美林经济学家Michael Hanson也曾认为,上述两位官员或持有反对意见,美联储理事Daniel Tarullo也有可能反对。

但这次,经济学家的预测错了。经济学家此前分析,官员持有不同意见将有助于FOMC明确未来政策路径。瑞银金融服务场内交易主管Art Cashin在纽交所表示,出现反对意见越多,美联储越有可能在随后的加息进程中放缓步伐。

若美联储如预期一样行动,那么关键在于是否有反对票,如果有,有多少。因为美联储主席耶伦喜欢全体一致同意,一些反对意见的出现则表明,加息勿急。

瑞银的Drew Matus和美银美林的Michael Hanson等其他经济学家也持有相似的看法。

而这次,连一些此前对加息持怀疑态度的FOMC成员也支持加息了。瑞银美国首席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表示,美联储没有降低未来加息步伐的预期,美联储官员一致同意加息,被解读为“鹰派”。

细节三:12月与10月FOMC声明有何变化?

本次加息是美联储近十年以来首次加息,12月FOMC声明自然格外引人注目。与此前10月的FOMC声明相比,12月FOMC声明具体有哪些变化?

以下为美联储12月FOMC声明的全文翻译,括号内为与之对比的10月声明:

10月会议以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得到的信息显示,经济活动已温和扩张。家庭消费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在最近数月以稳固的步伐增长,住房领域进一步改善;然而,净出口保持疲软。近期一系列劳动力市场指标,包括就业人数增加和失业率下降,都显示出进一步改善,并证实了劳动力资源利用不足的状况自年初以来已明显减少。

(10月原文:就业增长步伐放缓,失业率保持稳定。尽管如此,总体来说,劳动力市场的指标显示,劳动力资源不足的状况自年初以来已有所减少)

通胀持续低于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水平。

(10月原文:通胀持续低于美联储长期目标水平)

部分反映了能源价格以及非能源进口价格下降。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保持低位,基于调查的更长期通胀预期略微下行。

(10月原文: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略趋更低,基于调查的更长期通胀预期仍保持稳定)

与美联储法定职责相一致,FOMC委员会旨在促进就业水平最大化和价格稳定。委员会目前预计,随着货币政策的逐步调整,经济活动将持续温和扩张,劳动力市场指标将继续加强。

(10月原文:委员会预计,在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经济活动将温和扩张,劳动力市场指标继续朝着美联储认为与其双重使命相一致的水平发展)

总体而言,考虑到国内和国际的发展情况,委员会认为经济活动和劳动力市场的风险都处于平衡。

(10月原文:委员会仍认为,经济活动前景和劳动力市场风险接近平衡,但正在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

(删除10月原文:委员会预计,通胀将在短期内维持近期的低水平)

随着能源及进口价格走低等暂时性因素消退,以及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加强,预计中期通胀将上升至2%的水平。

(10月原文:随着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改善,以及能源及进口价格走低等暂时性因素消退,预计中期通胀将逐步增长到2%的水平)

委员会继续密切关注通胀的发展情况。

(删除10月原文:委员会重申,为支持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仍然合适)

委员会认为,今年劳动力市场状况已经显著改善,并有理由相信中期通胀将会向2%的目标上升。鉴于经济前景,并认识到政策行动对未来经济前景造成影响所需要的时间,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提高至0.25%-0.5%。此次上调之后,货币政策的立场仍然保持宽松,从而支持劳动力市场状况的进一步改善,以及通胀重新回归2%。

至于未来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调整的时间和规模,委员会将评估实际与预期的经济条件相对于就业最大化和2%的通胀目标的情况。

(10月原文:至于下次会议提高目标去见是否合适,委员会将评估实际与预期进展,看是否朝着就业最大化和2%的通胀目标方向前进)

委员会在评估过程中,将考虑各种信息,包括劳动力市场情况、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指标、金融领域和国际市场的发展等。鉴于目前通胀率与2%的差距,委员会将密切关注,实际和预期的通胀进展。委员会预计,经济状况将以保证联邦基金利率仅渐进式提高的方式发展,在一段时间内,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保持在低于长期预期利率的水平。然而,联邦基金利率的实际路径将取决于未来数据显示的经济前景。

(删除10月原文:委员会预期,当劳动力市场出现一些进一步改善,并有理由相信中期通胀将重回2%的目标时,将是提高利率范围的适当时机)

委员会将维持美联储持有机构债券、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和到期国债拍卖后再投资本金的滚动投资政策。委员会预计,会维持该政策直至联邦基金利率水平的正常化取得顺利进展(10月原文中并无此句)。该政策下,委员会将持有大量长期证券,有助于维持市场宽松的金融环境。

(删除10月原文:当委员会决定开始移除宽松政策时,将采取与就业最大化和通胀2%的长期目标相一致的平衡的方案。目前,委员会预计,即使就业和通胀率接近目标水平,经济状况仍可能令美联储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维持在低位一段时间,低于委员会认为正常的长期水平)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