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美联储主席耶伦:利率正常化过程循序渐进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30,美联储主席耶伦在12月利率决议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主席耶伦说道,美联储的决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结束了非常规货币政策时期,美联储的行动认可了美国经济取得显著进展,FOMC认为以缓和步伐上调利率是合适的,利率正常化过程可能是循序渐进的。
官员言论2015/12/17 07:25:2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7日讯--北京时间周四(12月17日)凌晨3:30,美联储主席耶伦在12月利率决议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主席耶伦说道,美联储的决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结束了非常规货币政策时期,美联储的行动认可了美国经济取得显著进展,FOMC认为以缓和步伐上调利率是合适的,利率正常化过程可能是循序渐进的。

在提到就业状况时,耶伦说,劳动力市场依然存在进一步好转的空间,劳动力市场已经显著表现出进一步的好转,5%的失业率接近长期水平中值,工资增长依然没有出现持续上升。

就国内经济而言,耶伦表示,净出口已经受到美元和外国经济增长的牵制,新建住宅水平依然较低,企业投资已经出现稳步增长,随着循序渐进的利率调整,预计美国经济将温和增长,海外的风险自今年夏天以来已经降低。

面对通胀,她说,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支持了通胀信心,通胀低于目标很大程度上因为能源价格的问题,美元升值也拖累了通胀。随着暂时性因素消退,通胀应能升向2%,通胀信心依赖于锚定的通胀预期,长期通胀预期总体稳定,通胀疲软很大程度上因为临时性因素。劳动力市场松弛的减少应有助于促进通胀。

她说,推迟加息太久可能导致突然紧缩的风险,政策立场依然维持宽松。以历史标准衡量,中性联邦基金利率水平较低,中性名义利率目前处于低水平。尽管利率低,但美国近些年增速温和,中性利率应随着时间推移逐步升高。FOMC的利率预测说明一些与会者调低了利率路径,加息路径取决于经济数据,庞大的资产负债表将有助于维持正常宽松。

另外,美联储已经暂停了逆回购交易的总体上限。将密切关注市场,可能调整政策工具。美联储决定行动是因为条件得到满足。

在此后记者提问的环节,耶伦强调了上述的发言。考虑到政策有滞后效应,所以加息将是循序渐进操作。经济依然松弛,劳动参与率受限,失业率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如果不降低宽松程度,经济可能刺激过头。通胀存在不足,但FOMC均致力于实现2%的通胀目标。

在发布会结束后,耶伦主要回答了以下8个问题:

1.关于美国长短期经济状况

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将会更加着眼于长期经济增长目标,而非短期金融市场 的波动。耶伦表示,如果维持极低近零的利率不变,联储极有可能在短期迅速达到2%的通胀目标和完全就业水平。目前美国经济状况让联储有条件放眼长期目标,将美国经济引导到更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

2.关于油价下跌

耶伦对不断下跌的油价也很吃惊,但是她表示,“我们在升息之前不必必须等到油价回升,我们有信息通胀不会长期被油价拖累。我相信油价会找到支撑价位。”

3、关于资产负债表

目前,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达到4.5万亿美元。耶伦表示联储最终将减小资产负债规模,但是在那之前,“利率水平可能还要比这次小幅增加再高一些”。耶伦拒绝对开始减小资产负债规模的利率水平做出明确数字性判断,联储主席说,“在近期,减小资产负债规模并不是联储的重点。”

4.关于加息时间点

在上次的10月的联储会议后,联储表示可能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考虑加息。有市场人士认为,联储让自己骑虎难下。

耶伦表示,在这个时间点加息加息并非为了证明联储“言而有信”,而是以数据为导向。耶伦再次指出美国就业水平的大幅好转,并表示通胀率水平“令人满意”,耶伦表示,在中期,通胀率会达到2%的既定目标。

事实上,10月以来的美国经济数据好坏参半--虽然有一个漂亮的就业数据,但是在服务业尤其是制造业数据方面却不容乐观。

耶伦指出,“联储的政策影响有滞后性。联储在做此次决策时一直考虑到九个月以后的美国经济状况。”

在问答环节,市场表现依旧平稳,有上升势头。美东时间下午3点(北京时间凌晨4点),道指上涨190点。纽交所交易员表示,“现在正值年底,没有大基金经理想在2015年剩下的两周中对仓位有什么大的变化。”

5、关于美国消费者市场

耶伦表示,美国消费者目前有健康得多的财务状况,收入也有所上涨。通过数据可以看出,美国汽车销量增加,虽然房地产回暖略缓,但是从美国的人口构成来看,未来对于住宅地产的投资还会大幅增长。耶伦同时指出,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也在好转。虽然主要利率都会有所增加,但是耶伦强调,即使升息,美国目前仍在极低利率的环境。这次加息的幅度也非常小。

6、关于未来加息节奏

在2004年,联储开始一轮加息动作。自2004年到20006年6月,联储保持每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议息会议加25个基点的速度。联储开始第三轮量化宽松时,联储保持每个月购债850亿美元。这些联储举措都具有规律性。虽然在发言中,耶伦表示联储保留了9月做出的2016年加息4次的预期。但是她强调,这不意味着加息会匀速进行,即每次加息幅度和两次加息之间的时间间隔仍是问号。

7、关于联储政策和经济增长

央行政策对国家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耶伦指出,当央行的政策在太长时间保持宽松,让通胀失控时,这样的央行政策就会遏制经济增长。耶伦说,“早点并且逐渐的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是最明智的。我承认有些时候央行太早收紧,但是美联储十分谨慎和认真地衡量这个问题。我认为我们的时间点选的很好。”

8、关于新兴市场国家

“美国经济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命运紧密相连。联储决定不会对新兴市场国家造成突如其来的感觉。我们和新兴市场国家有很好的沟通。”耶伦在问答环节表示。耶伦认为有些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状况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打击很大。联储将会密切关注并且预防这些外部不确定因素伤及美国经济。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