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美联储加息致借贷成本提高 或引发亚洲信贷紧缩

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美联储一如预期宣布从当地时间12月17日开始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本次加息是美联储自2006年6月29日以来的首次加息。
美联储2015/12/17 14:37:3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7日讯--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美联储(FED)一如预期宣布从当地时间12月17日开始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本次加息是美联储自2006年6月29日以来的首次加息。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美联储九年来首次加息,更高的借贷成本可能会引发亚洲的信贷紧缩及对经济增长造成伤害。

据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披露,美元对美国之外的非银行信贷在第二季度达到了9.8万亿的规模,其中大约有3.3万亿借贷给了新兴市场。在一些主要新兴市场,非银行借款者的美元债务自2009年到2015年的第二季度翻了一番。

国际清算银行在本月早些时候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由于美元债务总体偏高,美元收益率上升和美元升值使借款人容易受到伤害,美元债务总量累积的风险需要留意。”

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亚太经济学家Andrew Tilton强调说,许多亚洲经济体的债务已经快速累积,部分原因归咎于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

以美元计价的债务已成为新兴市场某些特定区域令人担忧的问题,因为本币的贬值和美元的上涨使借贷成本越发昂贵。

Tilton说,“当这些债券到期偿还时,如果美元信贷市场紧缩,一些企业就会重新在本地市场寻找资金,如果这些市场资金不够充裕的话,借贷成本将会显著升高,所以,那必然是一个风险。”

但是,Tilton并不认为这将会导致上个世纪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的重演,因为此次的借贷者大多是非金融的公司。Tilton称,非金融公司有能力吸收低利润带来的震荡,或者可以削减资本支出,来避免真正的债务违约发生。但银行就不同了,其信贷危机可以扩大从而伤害到经济,造成大面积的连锁反应。

然而,一些分析师更担心的是该区域信贷收紧的可能性。

野村证券亚洲前首席日本经济学家Rob Subbaraman说:“这就像亚洲的阿喀琉斯之踵,亚洲的金融失衡风险是其他非亚洲地区的新兴市场的4倍。”

Subbaraman预测,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和美联储开始升息,亚洲地区的信贷将会收紧。他还指出,市场的流动性将会很快蒸发掉,亚洲金融周期逆转的风险不能视而不见。

这些担忧业已反映在野村证券2016年的投资中,更关注有净现金头寸的公司,以防范任何潜在的信贷紧缩。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