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油价“跌成渣” 到底是谁惹的祸?

石油输出国组织在12月的会议上没有宣布减产,导致油价跌势难挡。OPEC最新月度报告显示,该组织成员国11月原油日均总产量上升至3169.5万桶,创三年半以来新高。
环球外汇2015/12/16 22:16:02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6日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12月的会议上没有宣布减产,导致油价跌势难挡。OPEC最新月度报告显示,该组织成员国11月原油日均总产量上升至3169.5万桶,创三年半以来新高。

原油价格已从去年的高位暴跌了约70%,但生产商为何不愿减产呢?

OPEC拒绝减产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将高成本的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挤出市场。美国页岩油产量还被认为是油价暴跌的“罪魁祸首”。但是,他们并未退出市场,而是与对手OPEC僵持。

据美国财经网站Business Insider,花旗银行分析师表示,大部分生产商的现金成本仍低于当前的油价。只有油价降至更低,才能使一些原油生产商停止生产。

下图展示了主要产油国不同产油类型所需要的现金成本,均低于30美元。伊朗、卡塔尔、伊拉克以及沙特产油现金成本最低。

过去一年里,维持石油生产的现金成本已经下降。其部分原因在于,美国本土的生产企业从美元走强中得到了好处。此外,技术进步也使得石油钻井变得更为便宜和有效率。

另外,近日美国高收益债面临大崩盘,美国能源企业受到较大的冲击。中小产油企业负债累累,只要油价高于他们的现金成本,企业就有动力继续生产,以偿还债务。

目前,大多数的美国石油生产商仍以每桶低于市场价的现金成本生产原油。尽管如此,但他们的处境也并不是很乐观。据路透,油价跌势已持续18个月,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现有的资金较为紧张,并且对冲保护日益减少,现在油价面临又一波急剧跌势,如果油价没有反弹,他们的获利有可能遭受严重打击。

然而,当市场纷纷指责OPEC罔顾油价暴跌而继续增产之时,汇丰资深经济顾问Stephen King曾表示,中国经济放缓,需求下滑才是油价暴跌的关键因素。世界上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并不能主宰油价反弹。在20世纪80年代,沙特减产了,但油价并没有提高。

Stephen King称:“如果你看石油价格的走势,在过去15-20年,石油价格与中国经济的兴衰密切相关。中国经济放缓可能是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滑最大的影响因素。这不仅仅是供应端的问题。历史上,在需求放缓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并不能主宰油价反弹。在20世纪80年代,沙特减产了,但油价并没有提高。”

下图显示中国GDP增速与原油价格走势相关:

在全球石油过剩的背景下,中国成为了各大石油产出国的必争之地。今年4月,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然而,中国经济放缓对石油生产国形成了较大的冲击。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