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11月外汇占款大降 央行年底会“发红包”?

中国央行周二称,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2213亿元人民币,继上月小幅增长后再度转负。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下降为过去六个月中第五次下降。10月份,该口径下的外占出现了四个月来的首次反弹。
中国指标2015/12/15 18:08:17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5日讯--中国央行周二(12月15日)称,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2213亿元人民币,继上月小幅增长后再度转负。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下降为过去六个月中第五次下降。10月份,该口径下的外占出现了四个月来的首次反弹。

同时,中国央行周一(12月14日)数据显示,11月末央行口径人民币外汇占款下降3158亿元,至25.56万亿元人民币,为历史第二大降幅。

此 外,央行网站昨日发文表示,人民币汇率具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从短期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调整的效果已经有所体现。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 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参考一篮子货币不等于盯住一篮子货币,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万钊分析表示,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一方面是由于居民、企业净购汇增加,另一方面是央行可以动用的其他外汇资产(如商业银行以外汇形式上缴的存款准备金)不足,所以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中直接体现为外汇占款的下降。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外汇占款下降说明通过央行渠道的购汇数大于结汇数,导致央行外汇占款减少,同时也体现为外汇储备负增长。美联储(Fed)加息预期在内的因素使人民币贬值压力继续存在,由此导致企业或居民购汇数仍大于结汇数。

招 商宏观谢亚轩、闫玲对11与央行外汇占款的点评时表示,美联储(Fed)本周加息的可能性较高,在岸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明显承压,央行近期在外汇市场暂时 按兵不动。关注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对美元走势的影响,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性将较汇改前提升,美元强则人民币相对弱,美元弱则人民币相对强。

同时,上周公布的11月中国外汇储数据显示,11月末国家外汇储备减少了872亿美元,也为第二大单月降幅(最大单月降幅发生在今年8月份,规模为939亿美元)这与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是一致的。外汇储备的减少通常会导致外汇占款加剧减少。

外 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双双大降通常意义上被看做是资本外流压力的体现,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上周分析认为,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外溢作用是影响中国跨境资本 流动的重要原因。10月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以及11月初公布的强劲就业数据,强化了市场对12月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美元指数明显走强,多个新兴 经济体出现资本外流。在此国际因素影响下,中国出现资本外流并不意外。

如何应对资本外流?

国际金融协会公布的报告预测,2015年中国资本外流规模将达到创纪录的逾5000亿美元,其中三季度为2250亿美元,四季度可能达到1500亿美元。

长期以来,央行外汇占款曾是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和国内流动性的重要影响因素。理论上,外汇占款变化和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化高度相关:当外汇占款下降时,中央银行可以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对冲流动,反之亦然。

业界专家认为,面对资本持续外流的局面,央行有必要通过降息尤其是降准以及定向政策工具来弥补这部分减少的流动性。至于降准的时间,比较乐观的预计是今年年底市场就能收到央行的“红包”,比较谨慎的判断则将这一时点延至明年第一季度。

招商宏观团队预测,跨境资本外流的压力上升,央行明确维持流动性充裕的态度,预计会采取包括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在内的多种方式积极对冲。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预测,明年一季度可能会有一次降息,之后更多通过降准来对冲外汇占款下降对基础货币的影响,以及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实施。

国泰君安的观点则比较明确,通缩压力加大,美联储加息概率上升,外汇占款下降,而融资需求继续低迷,这些因素需要货币政策继续宽松,预计降准时点正在临近。

不过,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短期内央行没必要通过降准来释放流动性,完全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保持流动性适度;因一是货币供应量充足,二是货币市场利率还保持在低位。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