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美垃圾债崩盘正在创造历史 新兴市场债市或成重灾区

上周,在华尔街大佬卡尔·伊坎高喊“垃圾债暴跌才刚开始”和资产管理公司Third Avenue宣布冻结旗下高收益债券基金的刺激下,美国垃圾债市场的抛售排山倒海而来。
环球外汇2015/12/15 17:19:24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5日讯--上周,在华尔街大佬卡尔·伊坎(Carl Icahn)高喊“垃圾债暴跌才刚开始”和资产管理公司Third Avenue宣布冻结旗下高收益债券基金的刺激下,美国垃圾债市场的抛售排山倒海而来。

上周五,高风险债券价格跌到六年新低,当天跌幅创2011年以来最大。同时,资产总额约达150亿美元、规模最大的高收益债券指数型基金,安硕iBoxx高收益公司债券ETF(iShares iBoxx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ETF)周五下跌2%,刷新2009年7月以来最低位。

为何走向崩盘的边缘?

过去几年,垃圾债是市场最受欢迎的市场,尤其是金融危机后,大量资金涌入高收益债券市场。但随着油价暴跌,美联储加息将至,此类债券持续暴跌,违约数量上升。

“流动性错配”一直是隐患。一方面高收益基金给投资者提供随时可以赎回的能力,另一方面却在风险资产中追求收益,这类资产流动性更差,一旦价格剧烈波动,便难以变现。

与此同时,油价暴跌令大量高风险能源债券暴跌,债券评级下调案例增多,违约数量上升,再加上美联储即将开启加息进程,这些都令垃圾债市场阴云密布。

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经理们普遍表示,至少在周三美联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之前,债券持有人愿意接受的价格,与买家愿意支付的价格之间可能普遍存在高达10%的差距。

高盛:美国垃圾债崩盘正在创造历史

“对于垃圾债来说,2015年可能是非经济衰退期间最糟糕的一年。”高盛(Goldman Sachs)信贷策略师Lotfi Karoui表示,“随着低油价带来的压力持续抑制风险偏好,垃圾债投资回报水平已经降至今年最低。”

Lotfi Karoui认为,美联储不会过于担心垃圾债市场发生的事。

Lotfi Karoui给出的理由是:未来几年,大多数垃圾债发行企业无需再借助发行高收益债券来为债务进行再融资。并且,只有一小部分杠杆融资类债务在2018年底到期,最差的CCC级垃圾债发行人届时到期的比例仅占15%,总额大约在370亿美元。这类发行人的贷款债务届时到期的比例为16%,约在80亿美元左右。

最重要的是,美联储加息后的再融资偿付风险冲击仍然可控且较低。过去几年,这类美国发债企业偿还债务还是很准时的。

美国垃圾债大崩盘 新兴市场债市或成重灾区

周一,亚太地区的风险指数上升。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数据显示,截至香港昨日下午两点左右,公司债和主权债信用违约掉期的Markit iTraxx Asia指数(衡量亚洲债券违约风险指数)上涨了2个基点,至146个基点,创下自10月8日以来的最高点。

资产管理公司Rogge Global Partners行业研究主管Mark Wade表示,高收益债券领域有很多“到此一游”的买家,一旦债券市场有走弱迹象,他们就试图离开。只要提到基金是封闭的,就会让人们回忆起2008年到2009年那段糟糕的记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公司债规模在2004年至2014年间增长了三倍多。国际金融协会表示,今年新兴市场有6000 亿美元债务到期,其中850亿是美元计价的,另外还有将近3000亿美元的非金融业企业债需要重新融资。

美国高收益债券和新兴市场国家及公司发行的债券拥有一些共同的特点。这些债券通常有利可图,支付慷慨的票面利率以吸引投资者。然而高票面利率反映了诸如糟糕的公司管理或赢利能力起伏不定等潜在问题带来的高风险。

巴克莱(Barclays Bank)称,主要投资美国高收益债券的基金出现的问题可能产生直接波及影响,因为很多基金将部分资金——有时高达20%——配置到新兴市场债券。即使部分债券表现较好,基金经理仍有可能获利了结以应对赎回需求。

实际上,标普评级数据显示,今年新兴国家的债务违约公司数量创下2009 年以来新高,较去年大增40%。这也是多年来新兴市场的企业债务违约数量首度超过美国。巴克莱数据指出,过去12 个月来,新兴市场高收益企业债的违约比率为3.8%,高于美国的2.5%。 4 年前,新兴市场违约率仅0.7%,远低于美国的2.1%。

摩根大通新兴市场债券指数(J.P. Morgan Emerging Market Bond Index)显示,过去一个月,全球新兴市场债券价值下跌约2%,但较去年年底仍上涨1.1%。新兴市场债券交易额处于数年来最低水平,针对这些市场开展交易的难度和成本增加,令很多投资者难以进行相关资产配置,导致他们手头持有更多现金。

当然,也有资产管理机构认为,美国高收益债券问题带来的冲击性影响可能有限,因为对新兴市场感到担忧的投资者已经采取行动。

柏瑞投资有限责任公司(PineBridge Investments LLC)新兴市场固定收益部门联合主管刘曙明(Arthur Lau)称,年初新兴市场债券遭遇大规模资金外流。至于美国垃圾债下跌是否会触发新一轮新兴市场债券抛售,存在这种可能性,但空间有限。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