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新人民币指数横空出世 疑为贬值开绿灯

上周五,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新指数公布后,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更加浓厚。今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一连续第七日收贬,并刷新近四年半新低,盘中最低触及6.4665元。
中国机构2015/12/14 20:19:0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4日讯--上周五(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新指数公布后,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更加浓厚。今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一连续第七日收贬,并刷新近四年半新低,盘中最低触及6.4665元。

截至上周五,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56,刷新四年来新低。在岸人民币六连跌,周跌幅创8月新汇改以来最大。

根据外汇交易中心的解释,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主要用来综合计算人民币对一篮子外国货币加权平均汇率的变动,旨在更全面地反映人民币的价值变化。

对于CFETS人民币新指数,市场各大机构都分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高盛(Goldman Sachs)

高盛(Goldman Sachs)认为,中国首次发布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可能是监管层在为人民币走软开绿灯,使人民币不再仅仅盯住美元,监管当局则更容易调整美元走强的影响。

高盛表示,自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后,监管层开始更加接受人民币的贬值。尽管最近欧央行不够鸽派的利率决议导致美元下跌,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民币的抛压。但是最近在岸人民币成交量上升,以及离岸-在岸价差扩大,显示资本外流情况可能加剧。

高盛提示到,CFETS指数由13种货币按对中国的贸易重要性加权构成,其中剔除了再出口的影响。该指数中,美元和欧元的权重要显著高于国际清算银行(BIS)的中国有效汇率。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和港元五种主要货币权重在CFETS指数中占到73%,对应BIS的指数中只占到54%。

“新指数的发布并不一定意味着中国央行将让人民币盯住该指数,”高盛表示,“事实上最近用CFETS衡量,最近人民币跌的反而跌的更多。”根据高盛的计算,12月3日以来CFETS汇价跌1.3%,同期CNY/USD跌1.07%。

高盛认为,新指数的推出显示出监管当局有意在一揽子货币对象下,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而不是仅仅盯住美元。这也会让监管当局更容易调整美元走强的影响,不会像之前一样再出现类似一次性大幅贬值的情况。

高盛并不认为人民币汇价被明显高估,该行预计2016年在岸人民币仅会小幅下跌至6.6水平,较目前位置还有2.4%的贬值空间。

国金证券

国金证券分析称,在人民币不具备长期贬值基础的调控思路下,有效汇率升值1%大约对应于兑美元贬值5%、对日元贬值2%;对欧元升值6%。

通过详细比较主流货币篮子的权重,国金证券分析称,相较BIS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CFETS国别相关性更高(货币种类:13 vs 40),对美权重高(26 vs 18)、对主要发达国家(欧美日英 66 vs 54)权重高,同时东南亚(新马泰)以及俄罗斯的权重也更高(16 vs 8.8 ),南美中东等货币均不在其列;而SDR篮子则主要是发达国家。国内的巨潮汇率指数实质上是BIS的翻版。

国金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CFETS人民币有效汇率构成国别相关性高,既能体现对美贬值,也没有扩大对资源商品国货币的升值。截至2015年11月底,CFETS、BIS、SDR权重下,人民币有效汇率分别升值2.93、3.5、1.56,CFETS表现居中,因此较为客观。

在人民币不具备长期贬值基础的调控思路下,有效汇率升值1%大约对应于兑美元贬值5%、对日元贬值2%;对欧元升值6%。

而参照2015年正是如此,人民币对美元贬值5%至6.5左右,CFETS人民币有效汇率仍然可以实现升值1%,其中对发达国家升值0.5%、对发展中国家升值1.7%。而2015年对发达国家的大体变化为:对美贬值5%,对日贬值2%,对欧洲升值6%。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