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IPO注册制改革后是什么样?

周三,中国国务院做决定用2年时间对IPO注册制进行改革。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
股市要闻2015/12/10 16:51:0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0日讯--周三(12月9日),中国国务院做决定用2年时间对IPO注册制进行改革。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

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交易和深交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度。

注册制实施后,与当前政策相比,究竟会有什么不一样?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曾分析,注册制下,审核体系将重构,交易所将对企业进行实质性审核,市场主体也将承担审核责任,注册制改革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国信证券宏观经济报告也表示,注册制下仍需要审核,改革核心是市场化。注册制下将进行实质性审核。注册制下将由市场而非监管部门对上市企业的业绩和发展前景进行价值判断,而监管中的重心将集中到要求上市公司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在注册制下,监管部门也可以对新股发行的数量和速度进行一定控制。注册制下,上市和退市将更为市场化,估值也将更合理,这有利于资本市场走出长期慢牛行情。注册制推出会因股票供给增加而降低市场估值,这对中小盘个股影响更大。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注册改革后,新股发行价格、节奏均受控制,应当破除注册制是利空的思维模式,积极迎接中国特色的注册制。

草案通过后,证监会发布的公告提到,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对此,国泰君安分析称,政策落实后,新股发行依然会存在窗口指导,打新的制度收益将会延续。预测注册制改革初期将维持现有新股的发行节奏,若未来市场企稳走好,可能会加快新股的发行节奏,预期2016年全年新股发行规模超过300家。

信达证券在策略报告中表示:从对一级市场的影响来看,注册制的实施,降低通过股权进行直接融资的成本,尤其是时间成本,提高融资效率。同时,优质的资源直接入市速度会加快。从对二级市场的影响来看,注册制将加大资本市场的供给,改变市场结构,目前规模较小的创业板有望加速扩容。

对于投资者来说,随着注册制的推进,监管层将不再进行实质审核,上市公司的质量会出现较大的差异,对于投资者的考验将加重。

另外,两名消息人士称,本月底中国人大将审议证券法调整事项。中国最早可能在明年5月放宽IPO限制,企业和投资者将具有更多的话语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2年的时间改革可能会引起一些人的误读。实际上2年时间内将完成包括IPO改革在内的所有证券法案修订。”

两位相关人士说,预计本月末的会议上,全国人大将会授权政府取消相关限制,这样就能确保之后一些证券法案修订顺利实施。

另外一名人士说,中国证监会已经着手起草新的IPO发行指南,一月份将会发布并公开征求意见。他说,明年3月份证监会将证实颁布新的法规。他补充说,沪深两家交易所最早将于明年5月1日实施新的IPO发行机制。

去年年末,北京方面就承若启动众人期盼已久的IPO改革,但因为今年夏天的股灾,中国政府被迫整顿股市,计划一度搁浅。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