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IMF今日宣布人民币纳入SDR投票结果

今日将迎来了人民币里程碑事件---人民币纳入SDR结果的揭晓。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美国华盛顿召开执董会,调整新的SDR货币篮子比重。
人民币2015/11/30 12:13:3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30日讯--今日将迎来了人民币里程碑事件---人民币纳入SDR结果的揭晓。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美国华盛顿召开执董会,调整新的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比重。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30日报道,IMF股东将以压倒性多数投票支持让人民币成为该组织货币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确认中国进入世界顶级经济体行列。

业内普遍认为今日人民币“入篮”几成定局,唯一悬念将在权重比;IMF初步估算显示人民币权重可能在14%-16%,高于英镑和日元;但也有分析认为,最终评估将大幅调低贸易参数占比,荷兰国际集团就预测该数额仅为9.2%。

但此前路透社报道,人民币预计将加SDR货币篮子,但所占权重可能低于外界预计的14~16%。一位知悉IMF讨论过程的官员称,14%~16%的比重太高了。另一位看到IMF报告的某亚洲高级官员称,权重勉强能达到两位数。

同 时,知名金融博客零对冲表示,日元国际化的道路表明人民币即使成功“入篮”,前路仍然坎坷。日元的历史经验表明,货币国际化需历经三个阶段:贸易结算及金 融交易中的使用,第二是作为安全资产为境外投资者所持有,第三是成为地区乃至全球性储备货币;在1980-1990年代日元迅速跨越前两个阶段,然而自此 之后便一蹶不振某些方面甚至出现倒退。

周一(11月30日)亚市盘中,离岸人民币一度大涨超过300点,随后涨幅继续扩大,一度达0.33%至6.4260,或将创出一个月来最大涨幅;同时早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创下8月28日以来最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曾在11月13日发表声明称,IMF工作人员通过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要求,建议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而她本人也支持工作人员的分析和建议。

中 国央行从8月份为促进人民币市场化进行了一系列的汇率改革,一直在为人民币纳入SDR做着各种充分准备。不管是人民币中间价机制完善还是采取IMF数据公 布特殊标准(SDDS),还是公布人民币参考汇率、准备延长交易时间,亦或者是发行三个月贴现国债、在伦敦发央票等等,都实实在在地在完善相关IMF提出 的相关技术要求,为人民币入篮铺路。

环球外汇行情中心显示,北京时间12:13,美元/人民币报6.4300/02。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