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日本CPI连续下滑3个月 安倍拟追加预算提振经济

周五,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0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连续第3个月下滑,家庭支出亦锐减,突显出日本经济形势依然脆弱,决策官员仍饱受进一步采取经济刺激举措的压力。
日本指标2015/11/27 14:50:51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7日讯--周五(11月27日),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0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连续第3个月下滑,家庭支出亦锐减,突显出日本经济形势依然脆弱,决策官员仍饱受进一步采取经济刺激举措的压力。

数据显示,日本10月扣除生鲜食品但包括石油成本在内的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下降0.1%,符合市场预估中值。然而其原因主要在于能源成本下降,日本央行(BOJ)曾表明,在决定是否有必要祭出更多货币宽松措施以达成通胀目标时,将就这一点详加研究。

上次物价出现连续三月下滑是在2013年,该状况迫使日本央行设定了2%的通胀目标,并宣布了其大量购买资产的项目,旨在结束长达十年断断续续的通货紧缩。而当前的数字显示,日本央行和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澳洲联储的处境相同,都因商品和燃料价格走弱持续面临低于目标的通胀。

另一份数据显示,日本10月家庭支出较上年同期下降2.4%,反映薪资成长疲弱,市场预估中值为增长0.1%。因日本经济7-9月再次滑入衰退,且受油价下跌和家庭支出疲弱影响,消费者物价已经出现下降,引燃市场对日本央行关于经济稳健复苏将提振通胀、并在2017年初实现2%目标观点的疑虑。

在接受外媒调查的分析师中,近半数认为日本央行1月份将放宽货币政策,且油价不断下跌可能迫使该行再次下调季度通胀预估。但很多日本央行官员不愿扩大规模本已很大的刺激计划,除非海外需求疲软持续时间太长,影响到企业信心,导致企业不愿提高投资和薪资。日本政府不断向企业施压,要求它们将创纪录的利润用于提高薪资和资本支出,但目前收效甚微,尽管就业市场趋紧。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10月底表示:价格趋势稳中有升,一旦石油价格下跌的影响消除了,通胀可能会趋于2%,因此他强调,尽管现在央行将实现通胀预期的时间表往后退,但央行的政策保持不变。

同时,周五有知名外媒报道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要求追加财政支出,一如外界普遍预期。这是日本政府祭出的最新努力,以帮助经济摆脱盘桓了数十年的经济停滞。日本政府将于下月编制追加预算,同时拿出始于2016年4月的下一财政年度的预算。上一财年日本政府制定了一份3.1万亿日元的追加预算。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首相安倍晋三已指示内阁编制本财年追加预算,重点面向为缓解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某些产业的冲击而采取的措施。

麻生太郎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要力争实现本财年将基础预算赤字减半的目标,同时也要编制将直接导致解决日本面临问题的措施。”为解决日本人口萎缩以及缓解日本农民对TPP协议的担忧,政府公布了两套单独的措施。

麻生补充称,额外预算将重点面向这些措施,以及灾后重建等其他紧迫计划。日本政府尚未决定追加预算的规模,但消息人士上月表示,在不额外发债融资的情况下,将考虑追加预算超过3.1万亿日元(252.9亿美元)。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表示,“我们要在2年内再次提高消费税,并需确保经济在此之前根基稳固。”他所指的是计划中的2017年4月上调消费税。甘利明声称,“我们要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目前正是关键时期。”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