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分级利率”排头兵 欧银降息呼之欲出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据欧洲央行的官员称,该行官员正在考虑可在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作出的各种选择,欧洲央行将在下周四召开货币政策会议,而目前该行对各种选择都持开放态度,如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或针对银行存款推出一种“分级”的惩罚性收费机制等。
环球外汇2015/11/26 15:27:4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6日讯--北京时间周四(11月26日)凌晨,据欧洲央行(ECB)的官员称,该行官员正在考虑可在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作出的各种选择,欧洲央行将在下周四(12月3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而目前该行对各种选择都持开放态度,如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或针对银行存款推出一种“分级”的惩罚性收费机制等。

欧洲央行官员可能在下周举行的政策会议上实施“分级利率”政策,这种“分级利率”也就是依据银行在欧洲央行存放的现金数量来决定利率水平,相当于对囤积现金超过一定数额的银行处以“罚金”。分析师认为,这预示了欧洲央行即将大幅下调目前已经为负数的利率。

所谓“分级利率”政策,意在对手中持有过多现金的银行实施绝对值更大的负利率,因为钱都躺在央行的账上不进入实体经济就无法刺激信贷需求。

“这种机制可能会设定一个利率上限,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银行只有在支付较高费用的情况下才能在欧洲央行存放隔夜现金。”一名官员说道。“至于在12月份会议上是否将以及如何下调存款利率的问题,目前仍在讨论中。”

事实上欧洲央行正在考虑的分级利率政策并不是首创,此前在也已经实施负利率的瑞士,近65%的存款都未被收取负利率。

这种“分级”的机制将可减轻直接下调银行存款利率的影响,而德国和法国的银行则尤其将因这种措施而受到重创,原因是这些银行在欧洲央行存放的现金是最多的。目前,欧元区的银行以这种方式在欧洲央行存放了大约1700亿欧元(约合1800亿美元)的现金。但是,这种机制将令欧洲央行的措施变得更加复杂化。

在欧元区,如果一家银行持有比法定准备金更多的资金,且它没有把这些现金拆借给其它商业银行,那么它只有两个选项:把钱存放在央行的账户上,或以现金的方式持有。但持有现金也不是没有成本的——尤其是因为银行需要非常安全的保险库来保存这些纸币。所以,任何银行都不大可能选择这么做。最可能的结果是,向央行支付负利率。

央行的核心工作是调节储蓄或借款对家庭部门和企业部门的吸引程度,通过下调利率,进而使储蓄对人们的吸引力降低,增加借款的吸引力,央行就鼓励了人们花钱或投资。

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框架和美联储(FED)不同,是通过构建上中下三个轨道的利率走廊,来引导市场利率。欧洲央行可以下调三个主要政策利率是:对银行的隔夜借款工具,主要再融资利率和央行存款工具。主要再融资利率是银行常规性向欧洲央行借钱支付的利率,而央行存款利率则是银行把资金存放在央行获得的利率。

当前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是-0.20%,但欧洲央行发现似乎这样程度的“罚款”还是不足以刺激银行们把钱借出去。

花旗(Citigroup)外汇策略师Josh O'Byrne在25日致客户的报告中写道,欧洲央行或将在下周会议上将存款利率下调20个基点至-0.4%。

此前花旗预测欧洲央行只会将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但欧央行分级利率的新闻之后,花旗将这一预测翻倍。O'Byrne表示,按欧央行每月购买800亿欧元资产算,如果将购债期限延长至2017年中期,下调20基点的存款利率将使欧洲银行业多付出30亿欧元(1.5万亿*0.02%)的成本。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