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大宗商品已被虐残 谁该负责?

过去的十余年间,中国源源不断的需求造就了大宗商品市场的超级繁荣。然而,随着全球经济放缓,中国需求持续下滑,大宗商品已被虐残,更甚者,还将迎来美联储加息的致命补刀。
环球外汇2015/11/25 16:50:2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5日讯--过去的十余年间,中国源源不断的需求造就了大宗商品市场的超级繁荣。然而,随着全球经济放缓,中国需求持续下滑,大宗商品已被虐残,更甚者,还将迎来美联储加息的致命补刀。

彭博数据显示,追踪22种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的彭博商品指数周二跌至82.1446点,今年累计下滑21%,当前点位较历史高点已暴跌三分之二,创1999年来新低。这意味着,在过去十几年中由中国对煤炭、石油以及金属源源不断的需求推动的大宗商品超级周期,已经彻底回到起点。

中国需求放缓无力消化

资产管理公司Allan Gray副首席投资官Andrew Lapping称,中国有13亿人在参与工业化进程,这种规模史无前例,但是要永远保持这种态势也不可能,能消化的总量也就那么多。

进入21世纪,全球大宗商品需求与日俱增,道达尔、力拓以及英美资源集团等商品生产商在长期资本项目上投入巨资,最终导致在中国需求放缓的同时全球商品供应也严重过剩。

此外,贝莱德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Russ Koesterich称,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之际,特别是在中国等资源集中型国家,大宗商品需求也显著滑坡。

很多种类的商品,包括工业金属,特别是石油,供应严重过剩。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让供需达到平衡,尤其是在能源市场。

美联储加息补刀

除了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之外,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增强,也促使了如今大宗商品价格的进一步下跌。美联储加息意味着,和支付利息以及红利的其他资产相比,金属等的吸引力下降。

此外,在美国加息预期下,今年美元对一篮子10种主要货币升值9%。而全球大宗商品绝大部分以美元计价,美元升值也让原材料进口国的购买力下滑。

而对于商品生产商来说,美元升值促使以美元计价的出口收入增加,而大量采矿成本以其他货币支付,这些货币相对于美元的贬值也在无形中降低了成本。以俄罗斯卢布为例,过去一年卢布兑美元贬值逾30%,这让俄罗斯国内商品厂商能够保持过去的盈利水平,从而维持过去的产量。

彭博援引资产管理公司Van Eck Global资产管理经理Charl Malan称,货币贬值的问题是,过去一年亏损的业务,从现金角度来看突然之间转为盈利,这样就没有必要关闭这些业务。

尽管商品巨头嘉能可此前已宣布对铜和锌实施减产计划,但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以及力拓等铁矿石巨头则坚持不减产,希望以低价格和过剩的供应将竞争对手挤出市场。

花旗集团金属研究负责人David Wilson称,随着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继续向下,很难说何时能够触底。

加拿大西门菲沙大学经济学教授David Jacks在上月曾表示,商品生产商正在遭受几十年以来最长的跌势,但在未来长达24个月的时间里,矿产商、农户和产油企业或许都无法盼来大宗商品价格的底部。Jacks对超过160年的价格走势进行了研究,从黄金到棉花,从石油到铜,覆盖方方面面。他认为,可能要等到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价格才会出现持续的反弹。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