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中国经济开始复苏 但全球经济受益有限

法国投行Natixis在报告中指出,最新的中国进口数据显示,中国仍然对全球贸易和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环球外汇2015/11/23 21:05:0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3日讯--法国投行Natixis在报告中指出,最新的中国进口数据显示,中国仍然对全球贸易和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在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之后,受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刺激的影响,中国经济开始复苏。但是,Natixis不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将令其他国家大幅受益。

1 刺激主要是国内的(基础设施、房地产、汽车),这对进口的提振效应相对有限。

2 考虑到建筑业在中国经济复苏中的比重,以及中国经济正在向服务业转型,制造业、投资和资本货物的进口将持续疲软。

3 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正导致价值链的“去分化”,中国的组装活动有所下滑。这导致了进口下滑,因为进口的组装零件占到中国进口的一大部分。

尽管经济有所复苏,但是中国依然拖累全球经济。最近的中国进口数据依然疲软,显示出中国依然拖累全球贸易,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在经济增速在2014年下半年和2015年上半年放缓后,中国经济开始复苏。信贷开始复苏、车辆销售开始上升、水泥产量上涨(这显然受到了建筑业回暖影响)。

经济的复苏得益于财政政策(基础设施建设、下调车辆购置税)和货币政策(降息、降准)的刺激。

不过,Natixis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对全球经济产生的正面影响将十分有限。

首先,中国的复苏主要在国内。交通基础设施、房屋和汽车销量的回暖可能导致国内生产上升,但是对进口的影响十分有限。这主要是国内的复苏,主要影响国内生产的货物。

其次,长期的工业疲软。中国经济主要依赖建筑业,且正在向服务业转型。如此,制造业的疲软将持续。

这意味着投资的疲软将会持续,而设备、资本货物和工业金属进口的疲软也将持续。

最后,价值链的“去分化”。中国在价值链的分化上获益很多:OECD国家的该公司将制造等环节(尤其是组装)转移至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不过由于中国生产成本的上升,这一趋势开始逆转,“去分化”现象开始出现。中国组装货物的出口比重大幅下滑,而在出口组装货物中,进口零件的比重依然很高。组装货物出口的下滑解释了中国进口的下滑,以及总出口的下滑。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