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澳洲联储:人民币入SDR会冲击澳元地位?你想多了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德贝尔周三表示,投资者持有澳元,并非作为人民币的替代品,人民币纳入IMF储备货币行列短期内不会影响流入澳大利亚债市的资金。
环球外汇2015/11/19 15:23:0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19日讯--上周六(11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称支持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篮子的提议,执委会将在11月30日开会讨论。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在IMF声明后亦称,奥巴马政府计划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

对此,市场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几成定局,而同时,在人民币加入IMF储备货币行列之后,澳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会受到影响。

渣打银行预计,得益于人民币被纳入SDR,未来五年流入中国的资金将达到1.1万亿美元。瑞信、法国巴黎银行和日本瑞穗银行均认为,澳元将是人民币吸引外资流入的一个受害者。被海外投资者视为人民币替身的澳元会相应“失宠”,管理外汇储备的经理可能削减澳元持仓,中国国债会比澳大利亚国债受青睐。

对于人民币入SDR会冲击澳元地位这一观点,澳洲联储(RBA)并不认同。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德贝尔(Guy Debelle)周三(11月18日)表示,投资者持有澳元,并非作为人民币的替代品,人民币纳入IMF储备货币行列短期内不会影响流入澳大利亚债市的资金。

在公布持仓细节的官方储备管理机构所管理的6.7万亿美元储备中,澳元占1.9%。

Debelle指出,投资者持有澳元是为了在美元、欧元和日元这三个G3货币以外实现多样化。他说道:“我认为,投资者在其投资组合当中包括澳元是出于其他原因,不是作为人民币的替代品。应该是官方储备在,比如说G3货币以外多样化的策略。我并不认为人民币会吞噬这部分需求。”

在IMF于2012年末开始公布储备细分数据之时,澳元占比为1.5%。

尽管澳元汇率过去三年下滑约30%,但这个比例却有所上升。机构投资者为澳大利亚AAA主权信用评级、货币流动性和深度日益加大的澳洲国债市场所吸引。

(图片来源:彭博)

Debelle声称,全球那些渴望希望持有人民币的央行如此做已有一段时间,澳洲联储的储备中有5%是人民币。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6月份,未到期澳大利亚政府证券为4100亿澳元,境外投资者的持仓占65%左右。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在9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预计,亚洲新兴市场外汇管理机构持有860亿澳元的澳大利亚主权债券,其中高达80%可能被中国持有。

IMF理事会定于本月就储备货币篮子做出决定,并就将人民币纳入其储备货币篮子向中国做出正面暗示。IMF的工作人员上周五月表示,人民币已经满足纳入SDR的资格条件。

环球外汇行情中心显示,北京时间15:00,美元/人民币报6.3797/847,澳元/美元报0.7160/62。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