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人民币入SDR后 替身澳元将“失宠”

上周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称支持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篮子的提议,执委会将在11月30日开会讨论。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在IMF声明后亦称,奥巴马政府已表示一旦人民币符合IMF的所有条件,计划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并将就IMF的相关文件进行审查。
债市要闻2015/11/18 14:34:34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18日讯--上周六(11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称支持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篮子的提议,执委会将在11月30日开会讨论。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在IMF声明后亦称,奥巴马政府已表示一旦人民币符合IMF的所有条件,计划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并将就IMF的相关文件进行审查。

拉加德和美国财政部表态后,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几成定局。

渣打银行预计,得益于人民币被纳入SDR,未来五年流入中国的资金将达到1.1万亿美元。瑞信、法国巴黎银行和日本瑞穗银行均认为,澳元将是人民币吸引外资流入的一个受害者。

人民币加入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以后,外行估计五年内可能吸引上万亿美元资金流入。受此影响,被海外投资者视为人民币替身的澳元会相应“失宠”,管理外汇储备的经理可能削减澳元持仓,中国国债会比澳大利亚国债受青睐。

瑞信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全球主管Shahab Jalinoos指出:“IMF将人民币纳入SDR可能对那些充当人民币替身的货币影响更大,比如澳元。没有多少国家和澳大利亚的贸易比重极大,所以澳元作为储备货币的需求有限。一些需要获得收益的央行可能将中国国债视为可带来较高收益的替代品。”

彭博指出,澳元虽然并非入选SDR的货币,但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这些年外储经理还在购买澳大利亚国债,他们是在变相押注中国经济增长,以求获得更高收益。随着中国政府逐步放宽资本管制,海外投资者开始转投中国国债,获取更高的回报。今年以来,澳大利亚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约17个基点至2.91%,仍不及同期中国国债3.14%的收益率。

西方专家认为,无论从收益率、长期货币回报率还是风险分散配置等角度考虑,人民币国债的吸引力都超过了同期美国、德国、日本及英国国债。截至上月27日,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比同期美、英、日、德国债分别高出101个基点、127个基点、272个基点和263个基点。

投资管理机构Invesco Ltd.预计,人民币加入SDR以后,中国国债价格会反弹。但在汇率方面,西方预测还有分歧,有的看好人民币升值前景,有的认为市场已经体现人民币加入SDR的影响,而美元还有美国加息和全球经济低迷这些利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会明显上扬。

环球外汇行情中心显示,北京时间14:16,美元/人民币报6.3864/914,澳元/美元报0.7100/02。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